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局文件 >> 内容
 
常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文件
常安监〔2018〕116号

关于盘固新型合金材料(常州)有限公司“8.5”窒息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辖市、区安监局:

2018年8月5日,常州市金坛区盘固新型合金材料(常州)有限公司厂区内有3名工人在做地面防水时因窒息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省、市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并相继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妥善处理。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同类事故发生,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18年8月5日22时34分,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派出所接110报警,金坛区薛埠镇百花东路162号盘固新型合金材料(常州)有限公司厂区内有3名工人在做地面防水时晕倒。金坛薛埠消防中队、派出所赶至现场,发现有3人趴倒在企业研发中心雾化炉操作间内。消防救援人员将3人救出,经120医护人员现场检查,确认3人已无生命体征。后经公安法医理化检验,初步判断3人死亡原因为窒息。盘固新型合金材料(常州)有限公司正在建设过程中,该企业有两个研发车间,事故发生车间为雾化车间,主要从事钛合金熔融后通过氩气雾化形成粉末。目前该企业处在设备和产品调试阶段,未进行正式生产。

二、事故暴露出的问题

经初步调查,该起事故暴露出事故企业安全意识淡薄、风险管理严重缺失、安全管理混乱、隐患排查治理流于形式等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安全风险意识差,风险辨识管控缺失,对公司内的高危区域未能辨识清楚;二是警示标识标志缺失,在氩气集聚场所未设置任何警示标志;三是企业自己制定的安全操作规程,不符合国家标准;四是设备设施不符合规范,排风机同氧浓度报警仪未进行连锁;五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未按规定履行“三同时”手续。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地要针对易发事故的重点行业领域、危险作业环节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特别是对存在有限空间的企业要全面开展再排查、作业条件再确认工作;督促企业对重点部位、要害岗位和关键环节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并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举一反三,开展警示教育。针对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各地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把《省安委办关于近期有限空间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的通知》(苏安办函〔2018〕13号)和《关于印发常州市冶金等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常安监〔2018〕37号)要求落实到位。运用典型事故案例开展各类警示教育,通过媒体广泛宣传,进一步吸取事故教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类似事故发生。

(三)认真做好夏季和高温安全生产工作。各地要督促企业针对夏季高温特点,对高处、动火、吊装、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严格落实审批制度,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当责令立即排除;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并无法保证安全的,依法责令企业停产停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进行查处。

常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8月9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