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局文件 >> 内容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文件
常应急〔2019〕32号

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汛前检查工作的通知

市各有关单位,各辖市、区应急管理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防汛防旱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常州市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的职责整合至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府将于近期对市防指组成人员进行调整。请各地各单位从大局出发,加强安全度汛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进一步抓好抓实汛前检查工作,落实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措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风险意识,落实防汛责任

水旱灾害防御必须坚持关口前移、标本兼治,要从源头上管控风险、消除隐患,才能有效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经过多年建设,我市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普遍提高,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今年安全度汛任务仍较繁重而艰巨。汛前准备越充分,防汛抗灾就越主动。因此,各地各单位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强化风险意识,加强风险管控,落实好本行业、本地区防汛防旱工作责任,做好今年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准备工作。

二、突出各自重点,开展汛前检查

要全面排查本行业、本地区防汛减灾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检查主要内容为:一是防汛责任制落实情况。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落实情况,特别是涉及度汛安全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单位防汛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二是影响安全度汛的重点险工隐患情况。三是防汛通讯预警设施、防汛指挥系统、防汛物资、设备等非工程设施情况。四是各类应急预案编制和落实情况。包括对有防汛任务的各级、各部门以及各类工矿企事业单位的防洪预案,在建工程、跨汛期施工工程的防汛应急预案相应措施的落实情况。

三、强化组织协调,确保检查质量

要切实加强汛前检查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全面、细致地做好汛前检查工作。要在汛前对所有涉及防汛安全的工作和环节进一步全面检查,做到全覆盖,对防洪重要部位、危险区域和薄弱环节,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四、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工作落实

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按照分级管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分级分类认真梳理,制订风险隐患处置方案,尽快消险;对暂时不能处理的,要挂牌跟踪,逐一落实度汛应急措施,并报市应急管理局备案。

各地各单位要及时完成汛前检查工作总结报告,于4月19日前以正式文件报我局。市防指将组织对汛前检查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听取各地、各有关单位的汇报。

联系人:吴 佳 85683165;祁伟洪85683163

电子邮箱:379090543@ qq.com。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4月12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