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内容
 
从“见字如面”到5G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发布日期:2019-11-01    来源: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古语有云:人生七十古来稀,而我们年轻的共和国正大踏步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70年众志成城,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风化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0年间,我们身边通讯方式的变化折射出了时代的变迁,体现了人民生活的变化、社会的进步及经济的飞速发展。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通讯方式的日新月异,给所有人带来的便捷和幸福感。

在古代,书信作为主要的通信工具,它不仅仅传达着国家大义,也传递着人们的友情、爱情和亲情……从陆游的“天阔素书无雁寄,夜阑清梦有灯知”、杜甫的“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我们能从中窥见一幅幅历史画卷、一件件名人事迹、一段段家国情怀。

作为80后的我,记得小时候家人与远方亲人、朋友的联系都依赖书信。那时邮寄一封信只需要8分钱的邮票,而一封信往往也需要一周或者半个月才会送达。将贴好邮票的信封投入高高的绿色邮筒,连同着也投进了亲人的企盼和牵挂。那个时代人们就是依靠这一封封书信作为情感交流的纽带,传递看对远方亲人的思念。

从小学时必学必考的写信格式,到高中、大学时借着书信往来而发展出来的友谊关系——笔友,虽然时日已久,想必70后80后们都还记忆犹新。因为借着邮局收发信件需要往返的时日,等着收信的心情,展读书信、看着受心情牵动的字迹、和随着时日而来的泛黄的信封与信纸,常会带来另一番的趣味。

慢慢地,到了上世纪90年代,固定电话开始在苏南农村普及开来。那时安装一部固定电话的费用非常昂贵,仅仅初装费就要四五千。因为集体安装有优惠,也为了方便联系周边的村民和外地的亲戚朋友,父母还是咬咬牙申请安装了电话。我至今还能清晰地背出我家分配到的电话号码“8765129”。很快,电话在我眼前展现出广阔的前景:能知天气(121)、查号码(114)、报时间(117)……之前的人生中最最重要的时刻——高考查分,也是在紧握那个小小的红色听筒当中度过的。

在电话普及的过程中,一种新兴的通讯工具——传呼机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数字的、汉显的、长的、方的、蓝屏的、彩色的,总之各种类型、各种档次的BP机在出现人们的腰间。传呼台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寻呼小姐”也成为当时风光无限、令人眼红的新兴职业。爸爸为了外出跑业务,也买了一台普通的数字BP机。只要他出门,就会招呼一声“有事呼我!”那时的我,只想快快长大,梦想着也能拥有一台腰间的神机。

然而,仿佛转眼间,砖头一样大的“大哥大”就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大哥大”名副其实,个儿头大,体型笨重,采用的还是模拟信号,功能也非常单一。但是在那个年代,“大哥大”却是身份的象征,在大街上为它的主人赢得了很多回头率。至今我仍然记得初次在舅舅家见到这个“单手能拿的移动电话”时带给我的震撼。

1999年,我考上了大学。互联网开始风起云涌,从此我们的日常生活彻底改变了。第一次发现你可以通过一台电脑,接触到其他的一些人,不再是一个单机的小游戏,而是通过互联网接触到的一个完全你不知道的人,他可能在很远的地方,坐在另外一台电脑的前面。此前比较流行的与“笔友”通信的交友方式逐渐被QQ、微信取代。线上聊天、线下通电话成了新的交友方式。

进入21世纪,各种手机、智能手机快速普及城乡,互联网迅速发展,2G、3G、4G网络更是飞快提速。以前手机只能打电话、接电话,到后来可以发短信、发彩信。现在手机可以直接视频、微信支付等,这都是时代进步的体现。个人通讯工具的出现和发展,逐渐缩短了时空,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了。

如今,随着各种智能手机软件的开发利用,通讯工具的功能更加丰富。现在无论是商场、超市,还是菜市场、小店都贴上了“二维码”,手机支付方便快捷。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即将在今年开始商用。5G的经济价值不仅体现在创造巨大的财富上,还体现为对其他产业和领域的改造和提升上,带来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全方位变革。无人驾驶、虚拟现实、万物互联等等都将成为可能。

从书信到微信,从BP机、“大哥大”到智能手机,从互联网到5G万物互联,日新月异的通信技术,功能不断拓展的通讯方式,不仅带来了诸多便利,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亲情和幸福感。

(该文获市级机关党工委“我和我的祖国”征文二等奖)

作者:应急保障中心-周科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