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内容
 
守 候 --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发布日期:2019-11-01    来源: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字号:〖
 

熙: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刚才一家人吃过晚饭,你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虽然你还在读幼儿园小班,不认识字更不识歌谱,甚至连祖国二字都不会写,但是稚嫩的歌声却飘进人心坎里,让我这个“老父亲”感触良多。

在平凡的生活中,人们往往很难体会到自己同国家存在何种联系,但是安定祥和的当下正是我们每个人和祖国携手奋斗出来的。在写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在安全生产岗位工作整整8个年头,从多个维度体察到普通且渺小的个体与祖国千丝万缕又割舍不断的联系。

作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每当到达生产安全事故现场,国家的法律法规将我们同陌生的伤亡者连接在一起。我们的工作就是代表国家、代表政府,查明事故原因、厘清事故责任、追究责任者,给死伤者一个交代,给家属一个交代。经过多少个日日夜夜,历经多少探讨争辩,最终用一个个文字凝聚成一份份事故调查报告,以此抚慰逝者,警醒生者,让每个生命都得到善待,让每个员工获得尊严。夏天进入汛期,一旦接到台风、暴雨、冰雹等预警信息,应急管理局立即进入24小时应急值守状态。险情发生之际,危险来临之前,应急、城管、交通、水利等政府部门就会组成一个“精密的机器”,迅速高效运行起来,在万千家庭前筑起一道抵御灾害的堤坝,可谓是“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一刻,我作为“精密机器”的螺丝钉深切感受着祖国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候。

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清晨出门,看到环卫工人早已在忙碌地运垃圾、扫街道、冲路面。太阳升起,城市醒来,呈现给市民的是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类似环卫工人的所有普通劳动者都像一根根蜡烛,让我们城市、国家的每个角落绽放光彩。节假日来到公立医院,看到医生、护士一如既往地每天工作长达十多个小时。医务人员的誓言仿佛在耳边响起: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抬头望去,政府公立医院名称前都是“人民”开头。这一刻,我作为普通市民切身感受到人民群众对祖国的守候。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我们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守候着自己的责任,做好分内事;国家亦在时时刻刻、无微不至地守候每一位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我和我的祖国彼此守候,互相成就,正像你唱得那句“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

若干年后,希望你能听懂自己唱的这首歌、看懂这封信,衷心希望将来为你守候的是更加繁荣富强的祖国。

作者:调查统计和综合减灾处-王建东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