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内容
 
我对祖国的认知与热爱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发布日期:2019-11-01    来源: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字号:〖
 

每个人对祖国的认知与热爱均有不同,我对祖国的认知与热爱是诉诸感官的、保存在记忆里的、存在于此时此刻的,以及充满期待的。

我对祖国的认知与热爱是感官性的。从我出生的村庄开始,到居住过的县城,逐渐到上大学的地方,一直到生活过的新疆、内蒙等祖国的大江南北,在我的成长路线图中,一直在寻觅祖国大地的景色。这里既有被灌木丛遍布的山地与远处低沉的天空融在一起的美景,也有在城市间遍布的楼宇森林,还有由地下车库改造而成的播放着深沉音乐的独立书店;与此同时,我更感激与生活于此的人们,这里既有劳作的农民,也有在街上叫卖的生意人,在矿井巷道深处寻路的工人,以及在工作期间的相处的同事。在成长过程中,正是这些人给予了我信心与温暖。在这个过程中,对祖国的体验是如此直观与感性,对祖国的热爱在此时就具体在此景、此人上。

我对祖国的认知和热爱是记忆性的。从1999年建国50周年的威武的阅兵仪式,那时我犹记得是吃着雪糕在电视旁溜达溜去;到2001年报刊满是男足与米卢的照片,我在报亭前好奇地看着一个陌生的外国人在微笑;再到2008年奥运盛典的火炬传递的热情,把我们县城的气氛也点燃了,到处都是售卖小国旗的摊贩。这种记忆永远留在了像我这个年龄阶段的人的成长经历之中了,这种美好的记忆转变为对祖国的持久性的、留在心底的热爱,也变成了我自身的一部分。此外,这种记忆还有纯粹个人层面上的,2008年夏天的时候,在四处筹集大学学费期间,我意外地收到了工会资助的2千元资金,这份感动一直贮存在我的心里,并融为了对祖国的感激。

我对祖国的认知和热爱是现在时的、多方位的。就像置身于夏季暴雨刚刚过后、树荫笼罩着的马路中间,声响、光影、气味一股一股袭来一般。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祖国的认知与热爱不仅仅是地理环境上的,也包括她的人文历史,甚至包括法律制度、经济建设方面的成就。在这个层面上,祖国的变化与发展是可以每天通过新闻、通过身边的人和事直接感受与接触到,由此所产生的热爱之情也是即时的、全景的。

我对祖国的认知和热爱是包含期待之情的。今年祖国已70周年,在70年的日子里,祖国经历过风雨挫折,也经历过荣耀与光彩。在这里愿祖国的发展越来越好,愿祖国的每天都充满阳光与温暖,愿祖国的每个人都能满足自己美好的愿望。

作者:监察支队-蒋宏伟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