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内容
 
又见花儿烂漫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发布日期:2019-11-01    来源: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字号:〖
 

爸在小花园中侍弄那一盆盆五颜六色的精灵。

爸爱花,这一点我和妈都知道。在我的记忆里,我家的小花园一直鲜花烂漫,但不知何因曾有几年却成了“北大荒”,直到最近几年,小花园中才又充满了馥郁的花香。

爸大学毕业那会儿,国家实行分配制度,于是他被分到了离家百里的一个偏僻小镇上,小镇冷清,没有灯红酒绿,更没有车水马龙,甚至找不到摆满一盆盆美艳鲜花的花市。但爸在那儿住下了,尘埃随之落定。

从此,不会做家务的他学会了洗衣、做饭。工作之余,他喜欢种一些花草,哪怕工作再忙,他都要挤出时间照顾他的小精灵。每次节假日,妈带我去看他,都能看到那些虽不名贵却生机勃勃的小花。

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逝,变革也总是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降。在一个残阳如血的下午,打开房门的我突然看到爸颓然地倚在门框上,脚边横躺着已经很陈旧的旅行包,再没有了往日的精神与活力。年幼的我对父亲的到来很是欢喜,赶忙迎上去,却没有得到他将我高高举起的快乐。从爸妈忧郁的目光中,我知道爸下岗了。妈拿起爸的包说:“回来也好,省的孩子老是想你”。眼中却充满着些许我看不透的复杂神情。

那个冬日,爸“窝”在家中,虽有时间却无心侍弄那些小花,几次落雪将小院描绘成了白色的画布,却不再有一些姹紫嫣红点缀其中。爸的花在那个异常寒冷的冬日全都冻死在室外的冰天雪地里,看着那一枝枝枯枝败叶,他无语、叹气,转身进屋,只留下一地烟蒂和残存的袅袅青烟。

一天晚上,家里的灯久久没有熄灭,朦胧中听到他们在谈论着国家政策和今后的打算,忽然爸坚定地说“我要响应国家的号召,自主创业”。

国家鼓励自主创业的政策,如同一阵春风吹来了许许多多好消息,一个个中小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让爸又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商机。爸根据自己的特长办起了会计师事务所,服务于中小型企业,架起了税企之间的桥梁,也解决了一些下岗人员再就业问题。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那个春天,他的事业小有起色。看着他干劲十足的面孔,看着每天深夜窗户映着的背影,看着爸妈眼中掩饰不住的喜悦之情,我看到了他坚定的信念,那是对国家的政策和自己的努力的坚定信念。

随着一天天的忙碌,如今的小院已是翻新重建,唯一不变的还是那个种满各种花草的小花园。工作之余,爸又麻溜地侍弄着他心爱的小花。

2008年的一个下午,放学回到家,看到已久不抽烟的爸对着小花园低沉不语,脚边落满烟蒂,他的脸变得严肃、忧虑。许久之后,他对妈说,“得给灾区汇点钱”。爸拿出了一笔对我家来说算是不小的数字的钱汇给了灾区。我疑惑地问,“这个钱汇了,咱还有钱花吗?”爸说:“灾区比咱们更需要,没什么比国家困难更让我们心痛,咱们的一切都是时代给的、都是国家给的,国家有难,我们能做的也只有这些。”那段时间,平时几乎没时间看电视的他稍有时间便会打开电视,关注灾区情况。

时光总是会抹去伤痛。如今,时代飞速发展,爸的公司也不断壮大,爸又乐呵呵地侍弄他的小花了。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只要有国家的好政策,就会有花儿烂漫,不是吗?

作者:办公室(新闻宣传处)-王烨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