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局文件 >> 内容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文件
常应急〔2020〕21号

关于安全评价机构专项执法检查的通报

各辖市(区)应急管理局、常州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各安全评价机构,有关企业:

为深刻汲取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中有关安全评价机构因评价报告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安全条件检查不全面不深入等原因受到责任追究和处理的经验教训,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督导组中介机构专项检查组调研督导常州地区安全评价机构执业情况提出的相关要求,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安全评价机构专项执法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检查依据和检查范围。根据《常州市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培育和管理办法》等精神,对《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令第1号,以下简称“应急管理部1号令”)施行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并完成法定安全评价项目的安全评价机构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具体包括常州市安平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常州市天成安全评价有限公司、江苏国恒安全评价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南京理工中爆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君信新华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安全评价机构。

(二)检查方式和检查内容。此次专项执法检查,采取领导带队、专家参与、随机抽选、现场核查等相结合的方法,围绕机构执业行为、机构内部管理、报告过程控制等内容,抽选了以上5家安全评价机构的9个法定安全评价项目,针对性查处各安全评价机构在相关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主要问题

(一)贯彻执行应急管理部1号令不深不透。应急管理部1号令对安全评价机构资质认可、技术服务、监督管理等重点事项进行了明确,特别是对安全评价机构开展技术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此次专项执法检查,累计发现各类问题47项,均出具了责令整改指令书等执法文书。同时,发现多家安全评价机构依然按照原有规章标准、政策要求开展技术服务,普遍存在安全评价项目组专职安全评价师专业能力配备不达标、未按规定公开安全评价报告相关信息及现场勘验图像影像资料等典型问题,与应急管理部1号令的明确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二)安全评价机构内部管控较为脆弱。多家安全评价机构普遍存在过程管理缺失、技术把关不力、评审缺乏监控、档案管理混乱等共性问题,个别机构甚至在企业规章、合同签订、现场勘验、报告编修等环节均有漏洞或瑕疵,同一问题在不同报告中重复出现,习惯性违章行为不同程度存在,进一步凸显出安全评价机构内部管理、安全评价报告过程控制的脆弱性,难以有效保障安全评价报告的质量。

(三)监管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近年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特别是安全评价机构监管的意识显著提升,并能将其纳入年度执法计划予以执行。但在日常监管执法中,注重检查评价报告关于企业生产现场的真实性、有效性、符合性,弱化了对机构内部管理、报告过程控制的监管,普遍存在“检查多、执法少”“提醒通报多、行政处罚少”等问题,监管力度还不够大,震慑作用还不够明显。

三、工作要求

(一)全面开展专项学习。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各安全评价机构要把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1号令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并紧扣《应急管理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的通知》(应急〔2019〕52号)、《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的通知》(苏应急〔2019〕75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弄懂学深悟透,切实把应急管理部1号令作为统揽安全评价机构资质保持、技术服务、监督管理的主线,把各级政策措施转化为推动安全评价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二)迅速推进问题整改。此次专项执法检查通报的各有关安全评价机构,要严格对照责令整改指令书等执法文书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省,全面抓好问题整改,如期反馈整改报告。有意向在常州地区开展业务的其它安全评价机构,要主动吸取经验教训,对标自查自改,严防发生相同或类似的问题。针对专项执法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将立案查处,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效果。

(三)切实履行各方责任。各安全评价机构要充分认识机构内部管理、报告过程控制是保障报告质量的重要基石,要坚持不懈在内部管理、过程控制、能力提升等方面下真功夫、下苦功夫,始终将全面客观反映所评价的安全事项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始终将不出具虚假失实报告作为不可触碰的红线。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将属地监督管理、监察执法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有力有序对在本行政区域内执业的安全评价机构及其技术服务成果实施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有效利用信用考评、联合惩戒机制,持续规范全市安全评价市场秩序。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3月30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