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安委会文件 >> 内容
 
常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常安办〔2020〕11号

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辖市(区)安委会,常州经开区安委会,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3月份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期,当前又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期,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3月7日,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发生整体坍塌事故,造成29人遇难。3月8日,常州赛蓝光伏技术有限公司在设备调试时发生火灾事故,虽无人员伤亡,但造成一定社会影响。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按照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和全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以及近期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相关工作要求,对切实抓好我市当前安全防范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的要求,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分析研判本地、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查找梳理安全生产薄弱环节,精准采取措施,堵塞盲区漏洞,避免风险辨识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造成生产安全事故。

二、突出重点领域,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相关安全工作。一是要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安全措施。分区分类实施差异化安全监管,全面评估各类企业安全状况,把监管执法力量用在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不放心的单位和企业上,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复工前设施设备维修、检查、调试等环节各项安全措施,实行远程监控、线上监测和现场抽查检查、“四不两直”相结合方式,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企业坚决不予复产,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二是要确保涉疫场所安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等人员物资高度集中,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风险等级高。住建部门要牵头开展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必须确保隔离场所建筑安全。应急管理和卫健部门要密切配合,组织力量开展“一对一”安全服务,指导管理单位健全内部安全责任制,分病区、分网格开展常态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消防救援队伍要对涉疫场所前置救援力量,实行“零距离”监护。要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自查自改、安全教育、应急演练。要全面开展改扩建建筑物、老旧危房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三、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下大力气把专项整治各项措施落实到企业一线,确保所有企业都自觉行动起来,广泛开展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改。按照专项整治方案的序时进度,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企业安全监管力度,视隐患如事故,确保不整改到位不放过。要推动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各项要求落地见效,强化部门联动,建立完善危化品从生产、贮存、运输到废弃处置“全生命周期”的监管治理体系。

四、压实安全责任,确保各项安全管控措施落到实处。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上级下发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要加强工作统筹,运用联合执法检查等方式,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要借助社会化专业力量参与监督检查,提高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加强上下联动、信息互通,市级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落实隐患问题闭环管理,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见成效。

常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13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