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安委会文件 >> 内容
 
常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常安办〔2020〕12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设备安装调试环节安全监管的通知

各辖市(区)安委会,常州经开区安委会,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2020年3月8日下午16时52分,常州赛蓝光伏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蓝公司)提纯车间发生一起火灾事故。无人员伤亡。据初步了解,赛蓝公司的设备供应商山东荣泰感应科技有限公司在调试中频熔炼炉期间,中频熔炼炉突然发生异常,溅出高温铁水飞溅至废晶硅堆(主要成分是硅和二氧化硅),引发火灾。这起事故暴露出该企业未能有效辨识设备安装调试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未能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具体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事故发生后,市领导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查明事故原因,督促各地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企业设备调试环节管理,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各地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感,深刻认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为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强化各个环节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现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切实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在安装设备调试和试生产过程中,应针对设备固有风险、安装过程风险、设备调试风险开展全面风险评估,识别关键环节、重要设备设施、人员资质存在的风险隐患,制定相对应的对策措施方案。要严格执行危险作业审批制度,遵守操作规程,检验特种设备、安全附件和消防设施、防雷防静电、监测报警装置等安全设施状况,检测电气仪表的调校及完好情况,落实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安装设备调试和试生产环节涉及风险较大的,企业要将有关方案报告属地主管部门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企业要及时组织整改,防止带病运行,确保试生产条件满足安全生产要求。

二、抓好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根据职责分工,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对工业园区、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和企业试生产前后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充分研判废弃资源综合利用过程中带来的新风险,健全完善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切实防止因风险积聚形成重大安全隐患。对在专业化园区、产业集聚区域的企业,应密切关注同类型企业现有设备、装置、工艺的安全生产情况,尤其对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企业,应增加检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各有关部门要对报告安装设备调试和试生产方案的企业进行抽查,督促企业全面开展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彻底整改各类隐患。

三、重视外委作业相关领域监督检查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加强对存在外委作业的相关行业领域企业监督检查,要督促发包单位将承包单位及其项目部纳入本单位实施统一管理;发包单位要对多个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以及同一作业区域内的多个相关方的交叉作业实施统一协调、管理;发包单位应提供必要的安全生产作业条件和环境,并做好工程施工区域、运行设备、其它检修区域的隔离工作,要设置逃生通道、悬挂警示标志;对承包单位要进行外包项目的安全、技术书面交底。执法检查中,要重点检查外委施工单位安全管理协议、安全管理制度、外委施工单位准入资质条件、安全作业规程、施工方案、应急演练、安全教育培训、风险告知和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等内容,强化企业安全管理源头控制,规范外委施工安全管理。

常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18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