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内容
 
雨涝灾害及防灾减灾技巧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调查统计和综合减灾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基本知识点

1.雨涝的定义

雨涝指洪、涝、渍,常使水土流失,堤坝和田梗被冲毁、房舍倒塌、地表积水、土壤过湿,使作物地上受淹,地下受渍,生理机能被破坏。既包括河流泛滥淹没田地所引起的水灾,也包括长期大雨或暴雨产生积水和径流淹没了低洼的田地所造成的涝灾。洪水和雨涝往往同时或连续发生在同一地区,大多难以准确界定区别,此时统称为洪涝灾害。

2.雨涝指标

利用数降水日、降水强度确定夏季雨涝指标

项目

大涝

条件1:最长连雨日数(天)

30~40

≥40

条件2:连雨期间总雨量(毫米)

≥300

≥400

条件3:连雨日雨量≥25毫米的日数(天)

≥5

≥7

3.雨涝危害种类

城市雨涝的危害表现为由于城市排水系统过水能力不足,引起城市内涝及其下游洪水泛滥,造成交通中断,地下通道淹没,造成房屋和财产受破坏和损失,并产生水土流失加剧、污染环境、地面塌陷等危害。

农村雨涝是指一定区域内由于强降水或连续性降水而产生内涝的现象。降雨积水成灾,渍、淹、涝对作物生长所造成的危害,并伴有沼泽化和盐碱化,总称为涝害。这是雨连绵或集中暴雨,排水条件差,过多的雨水不能及时排走,滞留地面而形成的。

(二)防灾减灾技巧

1.城市雨涝避险要点

关闭电源、煤气,尽快撤到楼顶避险,立即发出求救信号。

搜集木盆、木材、大件泡沫塑料等适合漂浮的材料,准备药品、通信工具。

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雨天汽车在低洼处抛锚,千万不要在车中等候,要及时离开汽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被洪水包围时,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积极寻求救援。

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离。

2.农村雨涝减灾要点

在农作物受淹浸后,应尽快排涝去渍,尽快使作物叶片露出水面;将附在植株上的淤泥洗掉,扶正植株,并及时喷药防病除虫。

如退水后天气立即转晴,不应过快排干田里的水,应慢慢地更换新鲜水(旱地作物灌跑马水)以防叶片枯萎。

植株恢复生长后,应及时追肥、松土、加强田间管理。还应及时修复被雨涝毁坏的围堤,疏通排灌渠道,排涝去渍。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