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内容
 
时刻思民安 责任扛肩上
——代表委员就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0-05-27    来源:办公室(新闻宣传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如何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此,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如何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此,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摆正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一切都是“0”。

“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再次强调了安全发展的重要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洪涝、火灾、地震等灾害防御,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这是要求,也是鞭策。

如何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改革开放40年来最短的,但部署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篇幅不短,足见党和国家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刘林说。

贵州省六盘水市“因煤建市、因煤兴市”,煤矿安全一直是重中之重。“矿井下的工人全部是青壮年劳动力,是家庭的顶梁柱,如果他们因事故致残或死亡,给家庭带来的创伤将是无法弥补的。” 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市长李刚说,“安全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和前提,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老百姓最大的幸福。要把安全发展当作主官工程、群体工程、基础工程、保底工程、持久工程来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亿万中国人的心坎,化为实现国泰民安的强大思想动力。各地党政一把手纷纷当起安全生产工作“领头羊”,重视加强、示范引领、调研检查、狠抓落实……然而,仍有个别地方摆位不正、认识不清,甚至把安全生产当成发展的绊脚石。

“不少领域的风险隐患仍然较多,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发生了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极为深刻。”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在回顾去年工作时说道,要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疫情影响下,一些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可能会过于重视经济恢复而忽视安全生产。”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再次提醒我们,安全生产必须一如既往地抓,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懈怠。”

守土有责,紧紧抓住“关键少数”

责任制是安全生产的灵魂。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少数”,他们的安全红线意识强不强、认识清不清、责任细不细、落实严不严、问责到不到位,直接影响安全生产形势是否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兼)、海洋局局长蒋和生认为:“地方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既要谋划长远,解决系统性根源性问题,又要立足当下,解决突出矛盾问题。”

为了推动地方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应急管理部大力推动约谈制度化运行。仅2019年,就有17个地方政府和2家中央企业负责人被约谈。

“约谈让人面子上过不去、说起来不好听,被约谈方需要作检讨、保证。这种方式能时刻提醒党政领导,为官一任却没有保住一方平安,即使没有被追责,也应引起高度重视。”对此,张兴凯说。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还考验着地方党政领导的魄力与担当。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就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压实各级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以一刻不停、一刻也不放松的精神,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抓落实,既要有担当的铁肩膀,更要有成事的真本领。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瑞金万年青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熟料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黄文生表示,抓责任落实需要地方政府增强防范和处置风险的本领,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新要求。

“从这次疫情应对来看,提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迫在眉睫。”全国政协委员、防灾科技学院副院长刘春平表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突发事件发生后,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在短时间内快速决策,这要求领导干部具备足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因此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学习,十分必要。

狠抓作风,敢于担当尽责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李刚把当前安全生产领域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归为三类,一是“口号依赖症”盛行,以喊口号替代真抓实干;二是经验主义泛滥,学习培训走过场了事;三是“不下一线下文件”,安全监管走形式。

“杜绝这类问题,必须牢牢盯住利益集中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对发现的问题既不上纲上线,也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全面畅通监督渠道,努力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监督。”他说。

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部领导带头与机关人员一起,值班值守、备勤工作不间断;遇有突发事件,坚持每日牵头会商调度;建立节日每日调度机制……张兴凯建议,希望这些好的制度能够固化下来,成为各地党委、政府加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工作的规范。

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修订《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赵豪志表示,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头,一旦再出现执行“走过场”、落实“假大空”等情况,既可以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也能严肃问责相关部门及关联责任人,这样就抓住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害。

代表委员纷纷表示,生命最宝贵,安全大于天。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严实作风、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