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内容
 
代表委员话应急丨张格明:加快建设川藏铁路沿途地震监测台网
发布日期:2020-05-27    来源:办公室(新闻宣传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张格明——

加快建设川藏铁路沿途地震监测台网

5月18日下午,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地震预警系统实验室里,全国政协委员、铁科院集团公司首席研究员张格明正在与他的团队热烈讨论。

实验室的电子屏上展示着《川藏铁路施工期地震预警监测方案》示意图。沿着线路的走向,大小、颜色不一的圆圈密布,勾勒出川藏铁路沿线地区活跃的板块分布。这些圆圈象征着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地震,颜色越深,面积越大,地震等级就越高。张格明说,建设川藏铁路,必须提升地震防范能力,项目团队正在针对线路关键施工点,研究地震监测台站方案和现地预警技术。

“除了在铁路沿线布设地震监测台站外,如果能在线路周边地震断裂带也建设一定数量的地震监测台站,将进一步提高地震预警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给应急处置留出更多反应时间。”张格明说,鉴于川藏铁路沿线地质环境复杂、地震活动频繁,地震的风险防范迫切需要地震相关部门紧密协作。因此,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张格明提出“尽快建设川藏铁路周边区域地震预警监测台网”的提案,建议联合地震局共同开展川藏铁路地震预警技术深化研究,进一步完善地震预警系统的建设方案。

张格明指出,川藏铁路规划全长1850千米,沿线地质构造复杂,面临“显著的地形高差、强烈的板块活动、频发的山地灾害、敏感的生态环境”这样极具挑战性的难题,频发的山地灾害是川藏铁路建设的巨大障碍,而地震是山地灾害的主要诱因。据统计,1923年至2017年,川藏铁路穿越区域发生过6级以上地震49次、7级以上地震9次、8级以上地震2次。

“川藏铁路沿途是我国地震监测薄弱和历史地震记录严重缺失的地区,地震监测台站非常稀疏。2018年开始实施的中国地震局‘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预计2020年底完成建设,但该项目规划时间较早,主要面向华北地区、南北地震带、东南沿海地区、新疆天山中段和拉萨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提供预警信息服务,而后续规划建设的川藏铁路途经区域,新建地震监测台站极少。这一现状,势必导致川藏铁路无论是工程建设阶段还是建成后运营阶段,都缺乏有效的地震监测预警能力,给铁路建设安全和运营安全带来极大隐患。”张格明说。

为此,张格明建议,在实施“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中,开展川藏铁路沿线及周边主要活动断裂带的未来大震危险性预测分析,研究潜在强震风险带,并根据供电、通信等条件,找出满足川藏铁路地震预警需求的地震监测台站布设区域,规划建设一定数量的地震监测台站,并将监测信息与川藏铁路自建地震监测预警系统共享,形成现地预警和区域预警能力,提高防范铁路地震灾害的研究能力。在震后提供地震烈度分布等信息,用于指导铁路基础设施状态检查与评估,提高铁路复运效率。

2019年,张格明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尽快制定国家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办法”的提案,受到应急管理部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推进了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暂行管理办法的制定。“对于提案的回复结果我非常满意,应急管理部的相关领导十分重视我的提案,专门把我和地震部门的一些负责人召集到一起,共同探讨了这方面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目前应急管理部正在推进制定国家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办法的相关工作。”张格明说。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