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内容
 
应急管理“大咖”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27    来源:办公室(新闻宣传处) 浏览次数:  字号:〖
 

用好应对疫情的经验教训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洪涝、火灾、地震等灾害防御,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这既是各级党政部门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也是对各地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作要求。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的战略性成果,全国各地复工复产积极推进。但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我们提高警惕,保持冷静,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按照安全生产的规范和要求,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尤其要看到,在安全生产领域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安全生产仍处于脆弱期、爬坡期、过坎期,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提高。

我们必须做好各类重大自然灾害的防范工作。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地震、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台风、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每年都没有缺过场,我们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必须抓紧时间做好准备。同时,必须加强对各类自然灾害的风险排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应当看到,各类突发事件背后的原因和应对成败的机制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对于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来说,这次与新冠肺炎疫情的交手,为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提供了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成功经验和必须吸取的教训,可以从中总结深化并运用到自然灾害防御和生产安全事故防范中,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薛澜 作者系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推动应急管理关口前移

政府工作报告为接下来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点明了着力点、指出了重点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须从以下入手:

一是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做什么工作,都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履行“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特别是,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越要重视抓好安全管理工作,越要防止发生重大安全问题。

二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动应急管理关口前移。预防是最有效、最经济的应急管理方法。要建立防备型和主动保障型的应急管理模式,开展重大风险情景构建、模拟演练工作,对重大风险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方法对,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三是居安思危,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凡事要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做到有备无患。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国内外环境的变化错综复杂,各种形式的矛盾和问题可能会进一步凸显,将对各级党委政府、监管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提出新挑战。要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层层负责、人人担当。(钟开斌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应急管理案例教研室主任、教授)

系统治理一体化是基本策略

政府工作报告对应急管理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我们可作出如下解读:

一是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制,是遏制事故的第一抓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做好“多方参与、全员共治、体系建设、闭环管控”;做到“履责五落实”“体制三必须”“技术三同时”“业务五同时”“管理五到位、三制度、三纳入”;做到追责“单票否决”“从重追究”“补救从轻”“尽职免责”“终身问责”等。

二是应急管理要以事故灾害的预防、防御为重点,无论是生产安全事故,还是自然灾害,超前预防、事前预备是上策。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防范为先、常备不懈”“风险预控、精准防控”“根除隐患、标本兼治”。要有安全与应急兼顾、防灾与救灾兼备、韧性与弹性兼容的安全应急管理大智慧,做到“大危机、小风险”“高危、低风险”,使各类事故灾害风险控制在当代社会可接受的水平。

三是防灾、减灾、救灾的系统治理一体化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基本策略。无论是以自然属性为主的地震、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还是以社会属性为主的火灾爆炸、泄漏中毒、矿难路难等事故灾难,都会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社会经济造成重大危害,策略上都需要“事前防灾、事中减灾、事后救灾”的一体化对策措施。提高国家对于事故灾害的全面综合防治和救灾保障能力,是国家应急管理部门的职责和使命,要做到“平时战时一体化”“队伍一体化”“物质保障一体化”“体制机制一体化”。(罗云 作者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

做好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应急管理工作面临一系列新的重大挑战。一是疫情防控客观上会削弱应急管理资源保障。疫情防控需要人力、物力等资源维持,会与其他安全与应急工作争夺资源。二是疫情防控会给应急管理工作落实带来困难。疫情防控需要采取保持安全距离、减少集体活动等措施,会不可避免地影响日常监管和风险防范等工作。三是注意力的转移会造成对安全的忽视。在全社会的注意力集中在防疫领域时,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容易被认为是第二位的,从而造成风险防控与灾害防范的漏洞。四是报复性生产会带来新的安全生产挑战。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政府、企业和社会从心理层面更倾向于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加快恢复生产经营活动,容易带来风险隐患的增加。五是自然灾害多发周期的来临带来的防灾减灾挑战。随着高温天气、汛期、台风季的到来,防灾减灾任务繁重,容易造成应急管理工作顾此失彼。

应对挑战,我们要以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精神为引领,学习“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思路,坚决防控化解公共安全领域重大风险。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以伟大斗争精神克服各种困难挑战,扎实做好各项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二要加强顶层谋划和顶层设计,发挥各级政府尤其是应急管理部门的牵头作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各领域风险防控工作。三要实行社会共治,动员全体基层应急管理工作者、全体应急救援人员、基层群众、基层员工共同维护公共安全。四要加强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和综合治理,综合运用法治、科技、管理、教育、经济等各种手段落实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重大自然灾害防控工作。(李雪峰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教授)

将制度优势转为治理效能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严重影响,全国两会吹响了逆境奋起的冲锋号。越是面临内外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的严峻挑战,我们越要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治理效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要强化底线思维,不断提升应对重大地震灾害、全流域大洪水等严重突发事件的能力,宁肯把情景设想得更糟糕一些,做最坏的准备和最好的努力,最大限度降低人民生命财产遭受的损失。在安全生产方面,要强化生命至上的理念,以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努力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同时,为了防止自然灾害与事故灾难相互叠加,要树立系统性的风险观,提高灾害链预警能力,及时、精准地斩断风险传播、扩散、蔓延、交织的路径,避免小灾大难的蝴蝶效应。在应急救援方面,要按照“全灾种、大应急”的要求,不断提升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实战水平,强化包括重大火灾在内的多灾种救援能力,进一步凸显应急管理部门的力量优势。

在疫情尚未结束的背景下,我们要防止灾害事故与疫情的耦合,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更为科学、更加有效的应急救援模式。作为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应急管理部门责任在心、重任在肩、枕戈待旦,一定会不辱使命、更加刚健有为。(王宏伟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