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武进区开展重大危险源突发事故综合演练
发布日期:2021-12-06    来源:武进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中控值班,公司氨气站发生氨气泄漏,请求救援......”12月3 日14时,晶品光电(常州)有限公司内,一辆液氨槽车正在重大危险源氨气站卸车区进行装卸作业,随着“砰”的一声,一位正在氨气站进行日常巡查的巡检人员因吸入过多氨气陷入昏迷。

这险象环生的一幕,实际上发生在武进区2021 年重大危险源突发事故综合应急演练现场,演练模拟液氨在装卸时突发大规模泄漏事故,日常巡检人员中毒,武进110、119指挥中心按照预案要求通知武进公安、消防、卫生、应急、生态等有关部门迅速赶赴现场,按照各自职责,组织抢险救援。110、119指挥中心接到指令后,通知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处置,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科学救援下,险情被及时控制,成功化解了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

本次演练的目的是为了检验《武进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有效性与科学性,旨在进一步规范全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提升应急指挥协调和快速应对事故的能力。强化各级政府部门应急联动、重大危险源企业、应急救援队伍的联动处置能力。促进企业完善应急预案,锻炼队伍技能,配齐应急装备,提高应急能力。

据了解,武进区企业众多,有涉及危化品使用单位有6170家,武进高新区现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家企业,其中使用危化品单位1084家,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繁重,通过实战锤炼各级危化品专业救援队伍、消防救援队伍、其他应急力量,以及企业工艺处置队、专职消防队的应急联动能力,全面检验了政企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救援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

演练结束后,区安全生产专家钱勤荣对重大危险源突发事故应急救援进行了讲解辅导,使企业家们再次重温教训、感受法制之威,使"冒险作业要坐牢、隐患重大要坐牢、出事故要坐牢"的观念入脑入心。

下一步,武进区应急管理局将结合属地和行业安全管理特性,充分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时刻做好应急准备,真正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大力提高突发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水平,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