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打好“1234”组合拳 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钟楼区全面完成安全风险报告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07    来源:钟楼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钟楼区对标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打好‘1234’组合拳,即围绕一条主线,抓住两个节点,拧紧三条准绳,强化四项措施,全面完成安全风险报告工作,有效提升工业企业风险防控能力。

“1”—围绕一条主线

以贯彻落实《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省政府令第140号)文件要求为主线,切实做好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工作,压紧压实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落实管控措施、报告较大以上风险的主体责任,广泛动员和组织各方力量,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治理合力,巩固“一年小灶”成果,推进“三年大灶”工作。

“2”—抓住两个节点

在省政府要求6月底规上企业全部完成首次风险报告和12月底所有工业企业完成首次风险报告的基础上,该区自我加压,5月底前辖区内308家规上企业完成首次上报,10月底前1486家规下企业完成首次上报,共上报2878条较大以上风险,提前2个月100%完成安全风险报告工作。

“3”—拧紧三条准绳

一是将监管和服务拧成一条绳。面对繁琐复杂的风险报告工作,许多企业存在不会做、不想做、做不好的情况,该区应急管理局践行服务企业零距离的初心,组织执法人员主动走进企业现场指导企业填报工作,解决企业疑惑,完成风险报告工作“最后一公里”。二是将普法与执法拧成一条绳。该区年初时制作省政府令第140号宣传手册,填报指导手册和相关文件汇编等资料,将安全风险报告工作纳入执法检查重点,在执法检查的同时宣贯安全风险报告规定。三是将质量和效率拧成一条绳。每周定期通报各板块省安全风险报告系统的填报情况,及时分析工作推进中的薄弱环节,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同时通过线上审查、专项执法等方式督促企业应报尽报、如实上报。

“4”—强化四项措施

一是精准掌握底数清单。制定安全风险报告工作方案,将具体任务分解到各板块各社区各村委,发动基层力量进行网格式排查,对需调整区划和销号的企业进行详细记录并提交至区应急管理局。全区共完成1300余家无街道信息的企业调整、近7000家企业的摸排工作和近5000家企业的销号工作,全面摸清并形成了全区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底数清单。二是广泛开展宣传培训。采用“宣传折页+线下培训+线上答疑+视频教学”的模式全面推动安全风险报告工作,将印发好的规定解读、资料汇编、操作指南等宣传折页6500份交由各板块发放给企业。全区累计开展61次安全风险报告专项培训班,培训各板块负责人员、企业负责人和安管员2800多人次,向企业进一步解读相关文件要求。三是专项执法提升质量。下半年,该区成立3个安全风险报告专项小组,对零风险报告规上企业开始专项执法,通过两个月的专项整治共检查36家规上企业,立案处罚9家,处罚金额29.475万元。全区规上企业变更申请100余家,规上企业零风险报告率仅为17%。四是协同推进保证效率。为提升工作效率,实现1+1大于2的效果,该区将安全风险报告工作、工业企业危化品使用专项治理工作、重点监管企业执法检查、有限空间专项检查等重点工作统筹谋划,协同开展,做到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