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新北区魏村街道:“四度加码”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日期:2021-12-13    来源:新北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北区魏村街道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定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围绕宣传教育、责任落实、监管模式、专项检查,强举措、严落实,不断激发安全生产“我能”“我要”的内生动力,持续助推街道安全健康稳定发展。

寓教于乐,宣传教育广度再加码。围绕法律法规、安全技能、事故隐患排查和安全警示教育等内容,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生产月、主题宣讲、事故警示教育等活动,全面营造全员安全生产宣教氛围。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宣讲、发表安全生产署名文章、领导带队安全督导等列为街道全年常规工作,截至目前,涉及宣讲干部21人次,宣讲25场次,累计覆盖600多家企业。  

筑牢堤防,责任体系维度再加码。健全监管网格,建立街道、村(社区)二级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机制,构建领导有力、责任清晰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监管短板,夯实责任根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魏村街道规下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通知》,强化技防手段,专业三方服务机构辅助村(社区)监管规下企业安全检查工作。

导向思维,安全模式温度再加码。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推动行业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强势推进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实现规下、规上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首次申报100%双覆盖。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回头看”及“常安码”推广,在所有规模以上企业推行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情况定期报告制度,2022年2月底前将完成首次执行并验收成效。

紧扣环节,立竿见影力度再加码。聚焦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有序推进“危污乱散低”专项整治,持续深化违法违规“小化工”常态化管控,全力推动安全生产“三年大灶”。通过“互联网+安全监管”,始终保持安全生产检查高压态势。督促企业强化安全风险因素辨识和分级管控,实现重大隐患挂牌机制。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安全专项整治22余次、督导检查4次、交办清单办结9项,重大隐患挂牌销号3项。

学以致用,激发安全监管“我能”。坚持业务钻研,统一检查标准、执法文书,以老带新、帮带促学,交流学习《常见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案件办理执法指引》《安全生产典型行政案件汇编》等法规文书等,积极投身全区执法大练兵活动,通过安全执法论坛、专项培训和座谈会等,不断提振执法队伍精神面貌,不断激发安全监管主动发现、主动作为、提升业务的“我能安全”能力。

行以致远,激发内生动力“我要”。坚持文化引领,广泛开展系列安全文化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创建示范标杆企业、培育安全管理示范单位,推广盛瑞工作法,积极倡导责任关怀,不断构筑员工与员工之间、员工与亲属之间的互促共保安全保障线,不断引导企业职工自觉自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激发“我要安全”的全员安全意识,形成人人参与安全管理、人人保障生产安全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