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以战提能”:钟楼区开展危化品突发事件 应急综合救援演练
发布日期:2021-12-29    来源:钟楼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8日下午,钟楼区政府主办、钟楼消防大队和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常州分公司协办,在中石化钟楼油库开展危化品突发事件应急综合救援演练。钟楼区应急管理局、钟楼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部门、北港街道办事处和相关企业人员出席此次演练。

本次危化品突发事件应急综合救援演练模拟的是中石化钟楼油库的7号罐(5000立方储油罐)发生油品泄露导致火灾的事故处置综合应急演练。此次演练突出了三大特点:一是企业自救能力强。演练过程中中石化专职救援队、消防队根据现场情况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应急处置,有效控制油品泄露和防止火势扩大,避免火情影响周边罐体。二是联合救援效率高。险情发生后,常州市中油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和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集团华东分公司第一时间进行驰援,全副武装进入现场,和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常州分公司的救援人员统一协调作战。三是政府响应速度快。险情发生后,钟楼区应急管理、消防大队和北港街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管控现场、架设应急布控球,消防战士3分钟内完成准备并开展火势扑救工作。

演练结束后,钟楼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姚汉涛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钟楼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钟楼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孙广强进一步要求:一是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是应急响应的第一人,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围绕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到位、双重预防机制管控到位、安全投入保障到位。二是要强化风险管控措施。中石化、中油石油的油库作为全市仅有的两家大型油气基地,要进一步按照应急部《油气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指南(试行)》开展评估,加强发油安排的合理性、制度化管理,加强周边道路槽罐车停放的管理,降低区域安全风险,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三是要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企业要通过这次演练进行总结分析,查找不足,进一步修订完善各自企业的事故综合预案、专项预案和相关区域企业的联动响应预案,进一步完善应急物资储备、调拨征用和紧急配送体系,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切实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处置能力。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