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信息 >> 内容
 
常州市核与辐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日期:2021-01-07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综合监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核与辐射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稍有松懈极易产生“一失万无”的颠覆性后果,全市坚持以“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精神,以不懈的努力来保障辐射环境安全。

自今年6月起至2022年底,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核与辐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已全面完成2020年度任务:完成全市各辐射工作单位自查及审核工作;出动489人次检查了全市辐射工作单位171家次,及时查出并完成19家单位24个隐患整改,完成10家单位共26枚闲置、废旧放射源的送贮工作,2家单位1500吨伴生矿低放射性废渣通过豁免检测,及时完善、修改核技术利用单位台账信息10000多条。全市放射源、射线装置、放射性废渣等均处于安全受控状态。

一是对放射源实施全过程动态严格监管。严格行政许可、备案,督促、指导涉源单位强化主体责任,从一开始就严格、规范管理。坚持全覆盖和与公安部门联动检查,市管涉源单位检查率100%,对关键部位和应急能力排查防控,查清全市放射性废物、废源等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排除废旧、闲置放射源隐患。坚持强化对放射源的动态监管,实现废旧、闲置放射源及时应收尽收,有效保障了全市辐射环境安全和相关行业健康发展。

二是全面排查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现场检查核实情况并形成现场检查笔录,摸清现状,动态准确掌握全市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企业运行及低放射性废渣产生、贮存、分类监测、豁免管理的情况。加强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指导企业切实履行环境安全管理职责。全市全市5家伴生矿利用企业均积极推进低放废渣安全管理及处置,低放放射性废渣均在废渣库安全贮存,其中2家伴生放射性开发利用企业低放废渣超过全市总量的80%,其低放射性废渣豁免检测各完成约1200300吨,标志着我市排除历史遗留低放射性废渣安全隐患迈出了关键一步。

三是全覆盖检查重点单位。包括7家废旧金属熔炼单位(原11家中有4家已关闭)、9家工业辐照加速器使用单位、18家移动X射线探伤单位,对其他一些射线装置单位实施随机抽查,均未发现违法问题。当年射线装置检查率27.30%(随机抽查107家)。坚持动态监管,每月汇总隐患排查情况,每季度汇总上报废旧、闲置放射源排查情况;针对排查发现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并严格落实,强化日常监督,定期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