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信息 >> 内容
 
拧紧心中“安全弦”,加固事故“防火墙”——常州市“四管齐下”做好节日期间辐射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09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综合监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越是过节越要警觉,绝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中秋国庆期间辐射安全,6月以来,常州市“四管齐下”强化风险防范。

1、深入推进重点风险单位联合检查

6月15日,市生态环境局、公安局和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检查方案,组织开展全市重点风险单位联合检查专项行动,到9月初出动270多人次联合检查了67家重点风险单位,完成一次全市重点风险单位的辐射安全全面“体检”,并推进9家单位完成15项隐患整改消除,促进各单位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2、开展三部门联合督查

9月上旬,市三部门组成督查组,连续走访各辖市区辐射安全重点风险单位,看现场、查台账、听汇报,深入了解各辖市区专项行动实施进度、辐射安全重点风险单位的辐射安全和防护状况等情况,并开展座谈交流,了解企业和基层监管部门的所需所盼、意见建议,共商进一步提高辐射安全和管理水平。督查促进了企业和基层监管部门拧紧心中“安全弦”,强化安全责任的落实。

3、对高风险单位开展节假日巡查

9月17日起至国庆节期间,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对放射源移动探伤、测井单位和作业现场及贮存场所、有闲置废弃放射源单位,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风险源单位开展现场巡查,督促严格落实假期安全保卫措施,落实高风险移动源在线监控系统有效使用。市局已联合各直属分局巡查了7家高风险单位,其中包括对放射源移动探伤现场夜间检查,检查中对放射源逐枚监测、核对,对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一一“过堂”,测试安全联锁装置的有效性,同时结合实际对核安全文化进行宣贯,确保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4、对涉放射源单位开展监督性监测

9月上旬至中秋节前,委托江苏省常州环境监测中心现场监测,抽测了15家涉源单位,取得342个实测数据,均远低于国家标准,放射源均保持安全受控状态。

“核与辐射无小事,枕戈待旦常不懈,万家灯火团圆日,更须守护尽天职。”全市已部署强化事故报告和应急值守。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完成辐射事故应急准备,排定辐射值班名单,双节假期每日报告辐射安全情况。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