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信息 >> 内容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探索党政机关安全生产监管一体化的“常州路径”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办公室(新闻宣传处)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5月,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江苏省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安全保卫处增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牌子,履行指导、协调、监督党政机关办公区域、机关资产使用和后勤保障等安全监管职能。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适应新形势需要,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打造一体化机制体系,实现党政机关安全生产从“办事业”到“管行业”、从“大院内”到“大院外”、从“重服务轻管理”到“管理服务并重”的三重转变。

重构安全生产职能体系。职能是首要核心,是制度化落实党政机关安全生产责任的前提条件。围绕这一核心,全面梳理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属地管理、单位主体、岗位行为“五个责任清单”。在职责清单中,厘清安全保卫、消防预警、车辆管理、应急演练等九个方面事权内容,逐级签订《安全保卫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根据集中及分散办公实际,健全“日常自查+机关事务督查”工作机制,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安全联络员岗位责任。通过集中普查、重点抽查、节假日检查、专项督查、年底考核等形式,采用“绿、蓝、黄、红”四色实施差异化管理,分别代表优秀(免检单位)、良好(抽检单位)、合格(必检单位)、不合格(整改单位),确保安全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注重安全生产考核监督。考核是有效抓手,是常态化落实党政机关安全生产责任的重要手段。健全安全生产监管考核标准体系,出台省内首个《市级机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范》和《市级机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评价细则》,明确考核重点内容和操作流程。抓好机关安全,提高办公场所人防、物防和技防水平。抓好消防安全,加大日常巡检及维修工作力度。抓好公房安全,注重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抓好公车安全,强化车辆检修和司勤人员管理。抓好餐饮安全,严把原料采购、人员管理、清洁消杀、食品制作、供餐服务“五关”。抓好幼教安全,做好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处突准备。抓好防疫安全,严格落实查“两码”、测体温、“一米线”等防疫措施。以科学有效的考核体系促进安全生产常态长效管理。 

抓住安全生产关键环节。消防安全是安全生产重中之重,在强化现有制度体系、工作模式和技术力量的基础上,利用智能手段升级消防设施设备,打造“安消一体化管理平台”,推动安消一体化建设。一方面,搭建融合安防和消防管理的一体化、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以行政中心为核心,构建火灾报警联网子系统、消防用水监测子系统、视频联动子系统、安防子系统等,实现水、电、烟、气等场景互联、数据共享并实时采集。另一方面,将分散办公机关单位的消防基础设施信息接入“一体化平台”,对火灾报警、消防水液位和水压等信息进行同步传输,实现远程监控。此外,切实强化平台数据的统计分析,对各单位火灾报警处理、消防水系统维护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强化问题整改,抓好工作落实。 

推进安全生产延伸服务。延伸服务是进一步发挥行政中心集中办公区域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分散办公机关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有效方式。加快构建安全生产一体化服务保障模式,对于落实专项资金的分散办公单位,整合有关物业管理项目和社会化服务单位,打包进行物业维保联合招标,遴选优质维保单位实施服务保障,解决单位小、资金少、单独采购受限等实际困难。对于无专项资金预算的分散办公单位,安排行政中心消防维保专业人员实施检测维保,帮助解决设施设备运行等问题,同时抽调安保、消防、维保等专业力量,定期进行安全巡检,建立整改销号制度,构建安全生产管理、指导、监督一体化机制体系。 

加强安全生产队伍建设。高素质安全队伍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职能履行、强化安全生产技术保障、有力促进党政机关本质安全的根本保证。积极整合各类资源,突出安全生产管理员、联络员、操作员等队伍建设,促进安全监管常态化。一方面,采取“请进来”模式,利用“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中心”阵地,邀请公安、应急管理等专业人员,通过培训、授课、演练等形式,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培训。另一方面,采取“走出去”模式,借助常州大学机关事务研究院平台,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列入培训课程,强化组织安全管理理论研究。组织安保人员定期赴消防支队训练基地进行实战化专业训练,通过安全生产运动会、初起火灾扑救、AED设备使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实操能力培训,着力打造安全管理专业化团队,促进机关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