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信息 >> 内容
 
住建局紧扣季节特点加强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03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综合监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冬季施工现场进入施工高峰期,影响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易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住建部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及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坚决防范遏制建筑施工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住建局结合实际,专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冬季建筑施工安全防范的重要性。恶劣天气增多和年底大量项目赶进度等多种因素交织,使冬季成为安全事故的多发易发期。要求各属地监管部门和工程参建各方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检查督导,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防范管控措施,精准排查治理冬季施工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

二是紧扣季节特点,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冬季施工面临气候上的“寒冷期”、施工上的“抢工期”和心理上的“节假期”三期叠加,要求工程参建各方切实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据季节特点,周密部署,扎实做好以“防火、防冻、防滑、防高坠、防坍塌、防扬尘以及反三违”为重点的预防预控工作,制定完善冬季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作业人员冬季施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及御寒工作,毫不放松对深基坑、高支模、起重设备等危大工程的安全管理,加强临时用电管控和消防安全管理,做好强风雨雪等恶劣天气下围挡、脚手架、办公和宿舍等临时设施加固工作,严禁雨雪和大风等恶劣天气强行组织室外施工作业,持续做好施工扬尘防治工作以及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三是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开展专项检查。要求各属地监管部门有针对性组织冬季施工专项监督检查,一旦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立即责令停工整改;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安全隐患突出、排查治理责任落实不力的,加大处罚力度,严查“三违”行为,严厉打击“三抢”等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原则,倒逼企业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管理。要求各属地监管部门及时做好气象预警和疫情防控信息传递,督促建筑工程参建单位提前落实防控措施。各属地监管部门和相关企业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要立即上报,严格履行处置程序,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