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内容
 
江苏省灾害性天气预报等级用语和预警信号标准(2020年修订版)
发布日期:2021-09-15    来源:自然灾害救援处(火灾防治管理处) 浏览次数:  字号:〖
 

江苏省灾害性天气预报等级用语和预警信号标准(2020年修订版)


为规范灾害性天气预报等级用语,科学发布天气预报,根据江苏实际,制定本标准。

 

本规定给出了台风、暴雨、暴雪、高温、冷空气、霜冻、雾、霾、道路结冰、大风、雷暴、冰雹、海区大风、海雾等十四类天气预报等级用语和预警信号标准。

江苏省气象台(江苏省海洋气象台)及设区市气象台(海洋气象台)、县(市、区)气象台是预警信息的责权发布单位,其中雷暴、冰雹由市县两级发布,其他类型天气预报等级用语和预警信号由省市县三级发布。

等级用语兼顾逼近时间和强度两种因素。依据灾害性天气逼近时间,依次发布消息、警报(报告)和预警信号;在一定的时间内,从弱到强依次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

在灾害性天气演变过程中,达不到发布预警信号的标准,则继续使用原强度等级用语,或使用时效更早、强度更弱的等级用语。例如:发布台风警报后,如达不到台风预警信号标准,可以继续发布台风警报,亦可以根据情况发布台风消息。

标准中给出的预报时效是指可使用该预报用语的最长预报时间,实际使用中,可据具体情况,在较短预报时间内使用。例如,台风警报的预报时效为48小时,是指预计未来台风将在48小时以内影响本地,超过48小时则不必发布台风警报。

一、台风

根据热带气旋的逼近时间,预报等级用语分消息、警报和预警信号三种。

1.台风消息:预计编号热带气旋72小时以内将影响预报责任区,尚无法确定热带气旋是否有明显影响,或热带气旋影响减弱并远离预报责任区时,根据需要发布。

2.台风警报:预计编号热带气旋在未来48小时内将影响或登陆预报责任区,并可能造成严重影响时发布。

3.台风预警信号:预计编号热带气旋在未来24小时内将影响或登陆预报责任区,并造成严重影响时发布,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且影响可能会持续。根据影响时风力大小分为四级。

蓝色: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8级以上。

黄色:平均风力达8级以上,或者阵风10级以上。

橙色:平均风力达10级以上,或者阵风12级以上。

红色: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或者阵风14级以上。

二、暴雨

根据暴雨的逼近时间,预报等级用语分警报、预警信号两种。

1.暴雨警报:预计未来48小时内预报责任区将出现24小时雨量达50毫米以上的降水。

2.暴雨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预报责任区将出现暴雨,或已经出现暴雨且可能持续。根据雨强的大小分为四级。

蓝色:12小时雨量50毫米。

黄色:6小时雨量50毫米。

橙色:6小时雨量100毫米,或小时雨量50毫米。

红色:6小时雨量200毫米,或小时雨量100毫米。

当同时满足雷暴预警信号时,优先发布级别高的,级别一样时,发布雷暴预警信号。

三、暴雪

根据暴雪的逼近时间,预报等级用语分警报、预警信号两种。

1.暴雪警报:预计未来48小时内预报责任区将出现24小时降水量大于10毫米的降雪,并有5厘米的积雪。

2.暴雪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预报责任区将出现暴雪,或已经出现暴雪且可能持续。根据降雪强度分为四级。

蓝色:12小时雪量4毫米。

黄色:12小时雪量6毫米。

橙色:6小时雪量10毫米。

红色:6小时雪量15毫米。

四、高温

根据高温的逼近强度,预报等级用语分报告、预警信号两种。

1.高温报告:预计未来24小时内预报责任区最高气温将超过35℃。

2.高温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预报责任区将有高温出现,根据日最高气温分为三级。

黄色: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升至35℃以上。

橙色: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红色:日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

高温预警信号发布后24小时高温仍然持续应再次发布,连续高温应在高温结束后解除预警信号。

五、冷空气

根据冷空气的逼近时间、强度和影响,预报等级用语分冷空气消息、寒潮警报(降温报告)、寒潮预警信号、低温报告五种。

1.冷空气消息:预计未来72小时内预报责任区有冷空气影响,最低气温明显下降,可能达到降温报告或寒潮标准。

2.降温报告:预计未来48小时内预报责任区有冷空气影响,最低气温48小时下降6℃以上,最低气温≤5℃。

3.寒潮警报:预计未来48小时内预报责任区有强冷空气影响,最低气温48小时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4℃。

4.寒潮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预报责任区将出现寒潮,根据48小时内最低气温可能下降幅度和达到的值,分为四级。

蓝色:最低气温下降8℃以上,且小于等于4℃。

黄色:最低气温下降10℃以上,且小于等于4℃。

橙色:最低气温下降12℃以上,且小于等于0℃。

红色:最低气温下降16℃以上,且小于等于0℃。

寒潮预警信号持续时效为48小时,即发布后48小时内无需重新发布,如果之后仍然持续,则应再次发布。

5.低温报告:当寒潮风雨影响结束后,但最低气温继续下降或持续偏低,预计未来24小时内预报责任区最低气温≤-2℃时(可结合当地实际确定此值,报省局备案),可以先行解除寒潮警报或寒潮预警信号,根据服务需求改发低温报告。

六、霜冻

预计24小时内责任区有霜或霜冻出现,则发布霜冻报告。

发布时段为每年315日以后和1115日以前,如果1116日之后出现初霜冻,则也须发布。

七、雾

根据雾的逼近时间,预报等级用语分警报、预警信号两种。

1.大雾警报:预计未来24小时内责任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

2.大雾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责任区将出现大雾,或已经出现大雾并将持续。根据能见度分为三级。

黄色:能见度小于500米。

橙色:能见度小于200米。

红色:能见度小于50米。

八、霾

根据霾的强度(能见度),预报等级用语用预警信号表达。

霾预警信号:根据强度分为三级。预计24小时内责任区将出现持续6小时以上,按级别分别下列条件之一的天气可以与大雾预警信号同时发布。

黄色:(1)能见度小于3000米且相对湿度小于80%的霾。(2)能见度小于3000米且相对湿度大于等于80%PM2.5浓度大于115微克/立方米且小于等于150微克/立方米。(3)能见度小于5000米,PM2.5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且小于等于250微克/立方米。

橙色:(1)能见度小于2000米且相对湿度小于80%的霾。(2)能见度小于2000米且相对湿度大于等于80%PM2.5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且小于等于250微克/立方米。(3)能见度小于5000米,PM2.5浓度大于250微克/立方米且小于等于500微克/立方米。

红色:(1)能见度小于1000米且相对湿度小于80%的霾。(2)能见度小于1000米且相对湿度大于等于80%PM2.5浓度大于250微克/立方米且小于等于500微克/立方米。(3)能见度小于5000米,PM2.5浓度大于500微克/立方米。

九、道路结冰

根据道路结冰对交通影响程度,预报等级用语用预警信号表达。

道路结冰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责任区将出现道路结冰,或者已经出现道路结冰,根据道路结冰影响程度分为三级。

黄色:出现道路结冰,对交通有影响。

橙色:出现道路结冰,对交通有较严重影响。

红色:出现道路结冰,对交通有严重影响。

十、大风

根据大风强度(风力),预报等级用语分警报和预警信号两种。

1.大风警报:预计未来24小时责任区内将出现阵风7级以上大风。

2.大风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责任区内将出现大风,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并可能持续。根据风力分为四级。

蓝色:阵风8级以上。

黄色:阵风9级以上。

橙色:阵风11级以上。

红色:阵风13级以上。

十一、雷暴

雷暴大风预警信号:预计6小时内责任区将出现雷电,并伴有大风,根据强度分为三级。

黄色:出现雷电,并伴有8级以上阵风。

橙色:出现雷电,并伴有10级以上阵风。

红色:出现雷电,并伴有12级以上阵风。

雷暴大风预警信号标准中的风主要指强对流造成的局地大风,短时强降水及系统性大风,可以根据服务需要发布暴雨、大风预警信号。

十二、冰雹

根据6小时内责任区可能出现冰雹的情况,预报等级用语使用预警信号表达,分为两级。

橙色:出现冰雹天气,并可能造成雹灾。

红色:出现冰雹天气,并可能造成严重雹灾。

十三、海区大风

根据海区大风强度(风力),预报等级用语分预报、警报和预警信号三种。

海区大风预报:预计未来48小时责任海区内将出现平均风力6级以上,或者阵风8级以上大风。

海区大风警报:预计未来24小时责任海区内将出现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8级以上大风。

海区大风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责任海区内将出现大风,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并可能持续。根据风力分为三级。

黄色:平均风力达7级以上,或者阵风9级以上。

橙色:平均风力达9级以上,或者阵风11级以上。

红色:平均风力达11级以上,或者阵风13级以上。

十四、海雾

根据海雾强度(能见度),预报等级用语分警报和预警信号两种。

预计未来24小时内,责任海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海雾,发布海雾警报。

海区大雾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责任海区将出现大面积的大雾,或已经出现大面积的大雾并将持续。根据能见度分为两级。

黄色:能见度小于500米。

橙色:能见度小于200米。


江苏省灾害性天气预报等级用语和预警信号汇总表

消 息

报 告

警 报

预警信号

 

 

 

 

冷空气

√(√)

 

道路结冰

 

 

 

海区大风

 

(√)为低温报告,可选择发布。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