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内容
 
干旱的定义及防灾减灾技巧
发布日期:2021-09-26    来源: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干旱的定义:

干早指降水异常偏少,造成空气过分干燥,土壤水分严重亏缺,地表径流和地下水量大幅度减少的现象。

干旱一般是长期现象,而旱灾却不同,它只是属于偶发性的自然灾害,甚至在通常水量丰富的地区也会因一时的气候异常而导致早灾。

二、干旱的分类:

1、小旱

连续无降雨天数,春季达16~30天、夏季16~25天、秋冬季31~50天,损失小。

2、中旱

连续无降雨天数,夏季26~35天、秋冬季51~70天,损失小。

3、大旱

连续无降雨天数,春季达46~60天、夏季36~45天、秋冬季71~90天。损失较大。

4、特大旱

连续无降雨天数,春季在61天以上、夏季在46天以上、秋冬季在91天以上。

三、防灾减灾技巧

1、干旱橙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南

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御干旱的应急工作;

有关部门启用应急备用水源,调度辖区内一切可用水源,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牲畜饮水;

压减城镇供水指标,优先经济作物灌溉用水,限制大量农业灌溉用水;

限制非生产性高耗水及服务业用水,限制排放工业污水;

气象部门适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2、干旱红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南

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御干旱的应急和放灾工作;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启动远距离调水等应急供水方案,采取提外水、打深井、车载送水等多种手段,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和牲畜饮水;

限时或者限量供应城镇居民生活用水,缩小或者阶段性停止农业供水;

严禁非生产性高耗水及服务业用水,暂停排放工业污水;

气象部门适时加大人工增雨作业力度。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