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内容
 
霜冻及预防
发布日期:2021-11-02    来源: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霜冻的定义:

霜冻也是一种低保灾害,是指在农作物生长季节里,地面和植物表面温度下降到足以引起农作物遭受伤害或者死亡的低温,有霜冻时可以有霜出现(白霜),也可以没有霜出现(黑霜)。

二、霜冻的分类

初(早)霜冻:每年入秋后第一次出现的霜冻。

终(晚)霜冻:每年春季最后一次出现的霜冻。

平流霜冻:北方低于0℃的冷空气爆发南下,呈水平流动,在广大地面上形成霜冻,叫“平流霜冻”。

辐射霜冻:在寒冷、晴朗无风(或微风)的夜间或早晨,地面和作物表面强烈地向外辐射热能,使地面空气冷却到0℃以下的霜冻,叫“辐射霜冻”。

平流辐射霜冻:冷空气从北方侵袭过来,地面温度降低,再加上夜间地面散热冷却而形成的霜冻,叫“平流辐射霜冻”“混合霜冻”。

三、霜冻分布特点

我国地域广阔,初霜冻出现日期也大相同。新疆北部、内蒙古及东北北部地区9月中旬出现初霜冻;东北大部、华北北部、西部及西北地区9月下旬到10月上旬出现;11月上旬初霜线南移至秦淮一带;11月下旬到达西南及长江中下游地区。12月上旬到达南岭;华南中北部初霜冻则在12月下旬到1月中旬之间出现。

四、防灾减灾技巧

霜冻的物理预防措施

熏烟法:在霜冻之夜,在田间熏烟可有效地减轻避免霜冻灾害。但要注意两点:一是烟火点应适当密些,使烟幕能基本覆盖全园;二是点燃时间要适当应在上风方向,午夜至凌晨2-3点钟点燃,直至日出前仍有烟幕笼罩在地面,这样效果最好。

喷水法:在霜冻发生前,用喷雾器对植株表面喷水,可使其体温下降缓慢,而且可以增加大气中水蒸气含量,水气凝结放热,以缓和霜害。明显的霜冻天,可多次喷水。

湿地法:浇湿茶园地面,可减轻霜冻强度,此方法一般与喷水法同时采用。

覆盖法:用草帘、薄腰将大棚覆盖此法适用较小面积。

洗霜法:万一遭冒冻,在太阳出来以前,浇水或喷清水洗霜,可减轻作物冒冻危害。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