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内容
 
人员密集场所防火
发布日期:2021-12-01    来源: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人员密集场所是指公众聚集场所,如医院的门诊楼、病房楼,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集体宿舍,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托儿所,公共展览馆和博物馆的展示厅,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旅游、宗教活动场所等。由于大部分人员密集场所空间大,可燃物多,人员相对集中,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火灾事故。


一、遇到火灾该如何逃生?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能贪恋财物。

2.及时拨打119,公共场所一般设有火灾报警装置,按下即可报警,有时需要打破玻璃。

3.选择逃生通道,不要乘坐电梯。

4.当浓烟弥漫时,应冷静观察烟气流动方向,顺着同一方向,沿着墙壁,边移动边寻找出口。

5.逃生时,尽量低姿前进,不要深呼吸,尽量用湿衣服或湿毛巾捂住口鼻。

6.如果房内有逃生面具,逃生时一定要将其戴在头上。

7.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8.楼梯被烈火浓烟封闭时,可通过窗户或阳台逃向相邻建筑物或寻找没着火的房间,或将门窗封闭,防止烟火入侵。

9.如果烟味很浓,门已经烫手,说明大火已经封门。此时应将门缝塞严,泼水降温呼救待援。

10.不要盲目跳楼,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条件逃生。建筑物内或室内备有救生缓降器、救生滑道及绳索的,要充分利用这些器具逃离火场。

11.等待救援时,要待在容易被发现的位置。


二、火灾引发爆炸怎么办?

1.迅速趴下,就近寻找简易遮挡物护住身体的重要部位和器官。

2.判明情况,寻找安全出口。

3.谨慎行动,注意避免进入餐厅等存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危险地点。在情况不明时,不要使用打火机照明,防止燃气泄漏引发二次爆炸和大火。

4.不要拥挤推搡,防止出现踩踏挤伤。旦摔倒应设法让身体靠近墙根或其他支撑物体,防止被惊慌的人群踩踏。注意避开临时搭建的货架,避免因坍塌造成新的伤害。

5.听工作人员指挥,有序迅速撤离现场。

6.到达安全地带后,先检查自己和同伴是否受伤,及时进行互救。协助医护人员救治搬运伤员。

7.协助调查时,客观详细地向警察描述看到的情况(注意观察现场的可疑人、可疑物,协助警方调查)。


三、其他注意事项

1.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这些场所空气流通差,易传播疾病,且易发生偷盗及踩踏事件。

2.遇拥堵情况要保持冷静,第一时间寻找安全出口,抓靠一些坚固牢靠的物体,防止摔倒,更不能逆行,还要避免被人绊倒。

3.出现特殊事故不要围观,要尽快拨打报警电话,同时远离事故现场,防止出现二次伤害事故。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