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内容
 
怎样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气?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自然灾害救援处(火灾防治管理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使用液化石油气时,必须做到“二先二后”。即先检查、后使用,先关阀、后熄火。点火前先做好准备工作,打开门窗,以利通风透气,如室内已有液化气泄漏,必须加强通风,待气味消失后方可点火。

2、对新用钢瓶必须认真检查,新灌气钢瓶在首次使用之前,应进行外观检查,并采用涂刷肥皂水的方法检查瓶体,以及角阀、减压阀、胶管等接口部位是否有漏气。

3、用户应经常检查液化气设备是否完好无损,重点注意管道、灶具开关器件、角阀、减压阀、胶管接头、胶管、密封垫、密封圈等,防止因器件老化、密封不严而发生泄漏。

4、超期钢瓶应及时检验,不可凑合使用。钢瓶使用期限为15年,并且期间每4年检验一次。超过检验有效期的瓶子就是一颗炸弹!

5、燃器具在使用时应有人看管,防止火被风吹灭以及水、汤溢出将火浇灭。

6、钢瓶位置不要靠近热源,不得将钢瓶放在温度过高的地方,不得将钢瓶靠近明火,更不得用开水浇钢瓶或用明火烘烤钢瓶。在正常情况下,钢瓶距离炉具应不小于1米。若钢瓶与灶具之间是通过胶管连接的,胶管长度不超过2米。在安放钢瓶时,至少要求与灶具外侧之间保持0.5米的安全距离,与暖气设备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

7、使用液化气的房屋应注意通风换气,防止因室内空气中的含氧量降低,燃烧不充分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8、钢瓶必须直立使用,切记不得横放或倒放使用。

9、使用“火等气”的正确点火方法:即先打开钢瓶角阀开关,再拧开炉具上的开关进行点火。

10、不得乱倒残液。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