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内容
 
以案释法 | 冲床的选用需符合安全要求
发布日期:2021-02-23    来源:监察支队 浏览次数:  字号:〖
 

冲床,属于冲压式压力机。在生产活动中,冲压工艺具有节约材料、效率高、高精度等特点。因此,冲床广泛应用于电子、通讯、电脑、家用电器、家具、交通工具、五金零部件等冲压及成型。但是,如果冲床的选用不符合安全要求或安全防护装置不到位,时常会造成机械伤害等意外事故。

案件概况:

某机械公司冲压车间设有1台高速冲床,用于冲压电机定转子片。该高速冲床在自动冲压过程中,需要操作工人定期伸手进入落料口将成品取出并摆放到纸箱内。该高速冲床落料口位于危险区正下方。在作业过程中,易产生人体部位意外进入的危险。

但执法检查时发现,该高速冲床未设置防护罩、防护隔栏、光电保护装置等任一种安全防护装置,不符合《冲压车间安全生产通则》(GB 8176-2012)7.5.1“工厂应在压力机危险区内,为操作者选择、提供并强制使用安全装置,安全装置包括安全保护装置(如各种防护罩、防护隔栏等)与安全控制装置(如双手控制装置、光控式保护装置等)两大类。当压力机操作危险区的开口尺寸小于等于6mm时,则不再此限”的规定以及《冷冲压安全规程》(GB 13887-2008)4.3.3“必须选用安全压力机”、3.2“符合下列各项条件中的两项即为安全压力机:a)液压机或装有摩擦离合器的压力机;b)装有双手安全装置;c)装有失效时与报警装置联锁的传感式安全装置或可移式隔栏;d)装有联锁式安全罩”的规定。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第二项: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二)安全设备的安装、使用、检测、改造和报废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