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内容
 
以案释法 | 有限空间应急救援物资不可少
发布日期:2021-04-25    来源:监察支队 浏览次数:  字号:〖
 

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近年来,有关有限空间生产安全的事故时有发生,其中一些事故由于企业未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在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人员盲目进入有限空间施救,造成了事故的扩大。

案件概况:

2021年3月份,执法人员对某机械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天然气加热炉、污水池等多处有限空间。该公司按照要求开展了有限空间辨识,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操作规程以及有限空间事故现场处置方案等。但是,该公司未按照该预案中应急物资清单配备四合一气体检测仪、通风设备、安全带、长管呼吸器等应急物资及装备。

法律链接: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应急预案的规定,落实应急指挥体系、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及装备,建立应急物资、装备配备及其使用档案,并对应急物资、装备进行定期检测和维护,使其处于适用状态。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一款第六项: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六)未落实应急预案规定的应急物资及装备的。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