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专题部署推进安全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2-04-01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31日,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工作专题会议,就当前形势下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工作及安全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胥亚伟、副局长马宏春,市安全生产基础处、监察支队、应急保障中心主要负责人,各辖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以及各安全生产培训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金坛区应急管理局围绕安全培训机构驻点监管作经验交流,市局通报全市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工作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安全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要求进行解读和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培训是安全生产监管基础的基础,各地务必要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最大的安全隐患”这一理念,切实把握“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中的重点领域、覆盖范围和主要行为,充分利用安全培训平台,正确传导安全生产法规和政策,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意识;要围绕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明确管控措施,对症施策,破解难题,抓出成效;要认真培育和塑造属地安全生产培训、考试机构的典型经验和管理案例,探索以技术标准、工作指南和示范标杆为引领的特色做法,强化过程监管、执法检查和目标考核,有效推动培训机构的优胜劣汰,更好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胥亚伟强调,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将其作为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思想认识、提升企业员工安全技能水平、遏制工贸企业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要手段,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抓细抓实。二是深化专项整治。各地要紧扣安全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和时间节点,以培训机构师资安排、课程内容、课堂纪律和生产经营单位人员持证上岗、日常安全教育培训情况为主要内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落实工作。三是加强日常监管。各地要统筹力量,持续深化推动,将培训机构列入执法监管的重点事项。通过随机听课、参与教学、审核培训大纲、发掘师资团队、加强考核评比等措施,压实各级责任,从根本上杜绝“不会管、不想管”的现象,切实抓出实效。四是鼓励提升创优。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长效化工作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创造有序竞争的良好环境。借鉴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引导培训机构发挥自身特色,全力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培训质量再上新台阶。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