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常州市四措并举推进”盛瑞工作法“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22-05-13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行政服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由常州市编制形成的《“盛瑞工作法”学习导则》被国务院安全生产督导组作为江苏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学习。常州市积极推广“盛瑞工作法”,强化示范引领,鼓励一企一策,提高广大企业的整体安全管理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

一是多方位宣传,强化榜样工程。组织编制印发首批600余本学习手册,为全市化工(危化品)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标准化”范本,让企业“学有榜样,追有目标”。采用立体宣传模式,由浅到深全面宣传推广盛瑞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践经验,在常州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组织专题报道,全面介绍盛瑞公司先进管理理念、解读先进经验做法,受众人员达10万余人。以盛瑞公司作为宣传实践主阵地,组织主题为“发现化学之美”的线上开放日活动,在线直播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实时和观众交流互动,累计观看量达1.6万余次。

二是多层次推广,强化联盟作用。组织各辖市区安全标准化运行较好的70家企业成立了“盛瑞工作法”企业联盟,制定《“盛瑞工作法”企业联盟章程》《“盛瑞工作法”联盟微信群管理规定》等制度性文件,规范联盟日常管理工作。牵头组织制定囊括通用安全管理、工艺安全管理、应急管理等7个大类33个要素共计131个讨论议题,制定“211”工作规则,即每月组织2次专题线上讨论会,每季度召集1次专题论坛,每年召开1次联盟大会,分享经验,查找不足,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打造化工医药企业安全管理“常州范本”。

三是多角度推进,强化监管培训。在“盛瑞工作法”基础上,委托专业机构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过程安全管理等要求,拓展完善企业安全管理体系要素,研究制定《化工企业安全管理质效评估细则》。辖市区按照年初指标,选取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榜样企业,按规则对企业的安全管理要素赋分评级,划定安全管理级别,分类指导,精准治理,通过以点带面方式,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基于“盛瑞工作法”的内容,组织企业开发了6套班组长培训课件,并邀请企业管理人员亲自授课,总计培训教育了840名化工(危化品)企业班组长,定期组织参观学习,自2020年1月至今,企业接待了全国各地化工(危化品)企业60批次共1960人次,盛瑞公司被常州大学聘为化工安全现场教学基地。

四是多维度应用,强化落地功效。制定印发《常州市重点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专项复核工作方案》,以双预防机制建设、自动化运行、应急管理等5项内容为重点,聘请高水准安全生产“国家队”作为第三方,盛瑞公司作为顾问单位全程参与,诊断企业与先进企业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手把手指导企业整治提升。联盟企业根据“盛瑞工作法”内容,结合自身实际,编制符合企业安全生产实际的“一企一策”手册,形成企业自身的安全生产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中海油常州环保涂料有限公司通过盛瑞工作法与公司自身实际运行管理情况相结合,进行更细化、更深入的体系修订工作,对现场涉及的35个操作规程12类内容进行修编,整改升级“五想五不干”行为安全观察法,打造“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标准化”于一体的先进生产型企业。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