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常州市召开安全生产达标企业创建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2-05-17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6日,常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达标企业创建工作推进会,通过标杆企业的经验介绍和现场观摩、辖市(区)局围绕推进思路交流、市局监管处室开展政策解读,对全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及标杆企业创建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胥亚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李士庆、马宏春,市安全生产基础处、危化处、应急保障中心主要负责人、相关负责同志,各辖市区应急管理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处)室负责人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集体赴华润雪花啤酒(常州)有限公司和盛瑞(常州)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参观安全生产管理现场,听取了企业在标准化建设方面的经验介绍。

会上,各辖市(区)应急管理部门汇报了属地达标企业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和特色亮点做法,并就标准化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市安全生产基础处现场演示标准化系统模块功能和操作流程,并对《常州市企业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定级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进行解读,市局分管领导分别就危化和工贸条线达标创建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安排。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标准化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必要途径,是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长效制度,也是政府实施安全生产分类指导、分级监管的重要依据。要准确把握主动性,通过法规政策宣导、信用奖惩指导和典型示范引导,鼓励危化、工贸行业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切实注重统筹性,通过督促企业强化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常态运行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推动标准化建设走深走实;要重点突出规范性,通过强化管控措施、统一操作流程和注重质量审计,督促企业自主创建和有效运行,防止创建和运行两张皮。

胥亚伟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地要切实认识到安全生产标准化对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的重要性,主要领导要带头研读标准化相关政策文件,准确掌握标准化创建方案要义。根据属地实际和年度目标任务,有序推进达标企业创建。 二要明确路径措施。各地要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企业,采取不同方式推进和指导企业标准化建设。结合地方实际,细化鼓励激励政策,通过降低保费费率、减少执法频次、修复信用等级等实实在在的优惠措施,为企业自主创建提供动力。三要提升组织能力。各地要加强与镇(街道)的联动,明确基层职责与任务,强化业务培训,充分利用网格化监管,发挥好镇(街道)的基层作用,落实好标准化推动工作的最后一米。规范审核程序,切实保障组织评审工作质量。四要彰显工作特色。要依托信息化手段,将可视化管理、常安码运行与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相融合,长效推动企业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善于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加强特色亮点宣传,展示阶段工作成果,真正起到“创建一家、定级一家、带动一片”的示范效果。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