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市应急管理局召开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条线半年度工作思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6-27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4日上午,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召开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条线半年度工作思路研讨会。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马宏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处有关同志,各辖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分管领导、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各辖市(区)应急管理部门汇报交流了上半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进展、特色亮点工作推进、存在问题与下一步思路举措;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处有关同志通报了全市上半年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基础条线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就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强调,2022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巩固提升之年,各辖市(区)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省、市有关政策文件要求,扎牢织密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监管网,对重点工作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

一是围绕重点抓落实。各地要紧扣三年专项整治,对照常州市安全生产大检查60项必查清单与百日清零行动21项重点检查事项,督促重点领域企业开展深度自查自改;要提升执法质量,通过专项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对重点领域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加大重大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力度,确保整出成效;要坚持目标导向,针对工矿商贸领域易发生特殊作业事故的现状,探索特殊作业全流程线上监管模式,督促企业落实审核流程、规范作业行为。

二是围绕亮点抓突破。大力推动“标准化”建设,选育标杆示范企业,积极推进二级标准化申报,对照《工业企业达标企业创建指南》,指导重点企业加快标准化系统模块线上运行,引导企业真创实建;要加快“网格化”推进,按照序时进度,确保下半年度网格化工作有序开展;要加速“信息化”运用,加快重大危险源、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粉尘等重点行业领域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实施线上监管。要提升信息化数据运用能力,根据企业风险报告、常安码、隐患治理等信息,筛选重点企业,实施精准监管;要加强“规范化”建设,加大督查督导力度,对问题隐患整改不到位企业紧盯不放,确保检查一家、规范一家。

三是围绕难点抓提升。要加大条线政策业务解读培训频次,将监管要求和标准明确到基层一线,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梳理总结重点行业领域标准与要求,形成专业性指导手册,指导企业对标对表抓提升;要用好企业主要负责人现场考核模块,开展逢查必考,推动企业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持续规范专家、技术服务机构、培训机构执业行为,有效引导其充分发挥参谋助手、智力支撑作用,助力重点工作落实。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