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市应急管理局创新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现场能力测试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的精准度、实效性,结合2022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市应急管理局牢牢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牛鼻子”“火车头”,创新开展“点对点”“无纸化”“专业性”现场能力测试,有效评估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一、智慧信息赋能,打通能力测试渠道。依托“常州应急”APP,开发“应知应会”测试功能。监管执法人员在“一企一档”模块的“人员信息”栏内,点击企业主要负责人姓名,即可发起应知应会测试,企业主要负责人即可登录“常州应急”APP在“应知应会”模块进行答题。同时,通过与市大数据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衔接,实现企业法定代表人数据关联,监管执法人员在“人员信息”栏右下角点击“+”号,即可添加并发起测试。

二、紧扣主业主责,完善能力测试题库。紧扣《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围绕企业安全生产保障、法律责任等重点内容,根据非煤矿山、金属冶炼、医药化工、粉尘涉爆等不同行业领域,构建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两类测试题库。现场能力测试时,每次随机产生15道试题,其中10道单选题、5道判断题,测试时为15分钟,成绩80分为合格,测试结束后可以查看答题解析。应知应会结果纳入企业风险指数健康度档案。

三、坚持先行先试,推动模块顺利上线。6月28日,市应急管理局督查督导溧阳市某金属冶炼企业,现场添加企业法定代表人信息,对企业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同步发起现场能力测试,两位主要负责人测试成绩分别为80分、74分。督导组对该企业总经理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立即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该企业总经理表示,自身安全生产基础知识还有欠缺,将以此次能力测试为契机,全面加强“一法一条例”学习,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