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我市开展地质灾害应急准备工作检查
发布日期:2022-07-11    来源:自然灾害救援处(火灾防治管理处)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8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骆如华带队,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省地矿局地质二大队,就地质灾害预案制定、隐患排查、治理管控、应急准备等工作情况对全市开展专项检查。

今年以来,各地不断完善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建立地质灾害会商研判机制,逐一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时组织开展隐患整治;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及时更新了市、乡、村、点群测群防信息网络,向周边群众发放地质灾害“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严格落实了地质灾害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三查制度”,确保地质灾害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检查组强调指出,各地要树立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牵头统筹作用,协调自然资源等部门认真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地段的再排查、再梳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建立责任台账、制定“一点一策”,及时落实整改和防范措施。要建立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立会商研判和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畅通面向社会公众的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确保预警信息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强化响应联动,指导督促提前撤离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临灾转移避险要坚决果断,确保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要强化应急值守,细化完善地质灾害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应急处置和物资保障能力建设,必要时实施应急救援队伍前置备勤,最大限度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022年,常州全市共排查出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76个,威胁人数602人,威胁财产6479万元,其中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11个。按地质灾害发育类型划分:崩塌46个,滑坡17个,地裂缝5个,地面塌陷8个。截至目前,全市7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均建立了应急处置预案,均配备了群测群防员。其中2个点已进行搬迁避让;19个点正在工程治理或已通过治理;4个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实时监测。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