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我市多措并举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
发布日期:2022-07-27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扎实推进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着力点,将“百日清零”与精准执法活动、安全生产大检查、三年专项整治质量“回头看”等工作有机结合,持续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坚决完成重点整治事项“清零”任务,确保我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贯彻“百日清零行动”精神,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下发《常州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整治范围及工作安排。组建由分管局领导、安全生产基础处、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综合协调处、巡查督查处、政策法规处为成员的“百日清零行动”工作专班,并要求各辖市区参照市局模式制定工作方案。在半年度思路研讨会上对“百日清零行动”进行再部署再动员,要求各辖市区深刻认识“百日清零行动”重要意义,提高思想认识,迅速行动,确保重点整治事项要逐企、逐设备、逐条检查“清零”。

二是强化督导检查,隐患排查到位。根据工作方案时序进度,我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常州市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填报、企业周报表等方式完成数据上报、采集,实时动态掌握企业自查进度。制定下发《常州市工贸企业“百日清零行动”交叉检查的通知》,印发《交叉检查工作手册》,成立由市局带队各辖市区业务骨干、专家组成的交叉检查组,全面深化开展“三位一体”精准区际交叉检查。加大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检查力度,随机抽取2家钢铁企业、3家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和12家涉粉作业10人以上的粉尘涉爆企业,“清零”17家,处罚3家,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媒体曝光、约谈、通报、行刑衔接等手段,发挥执法震慑作用,切实提高专项行动精准性、有效性,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三是强化教育培训,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带队重点金属冶炼、粉尘涉爆企业43家共计46人,分别赴无锡、扬州参加省厅举办的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对金属冶炼、粉尘涉爆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培训学习,切实提高企业专业知识水平。在交叉检查过程中,运用常州应急APP对企业负责人采取“点对点”“无纸化”“应知应会”现场能力测试,面对面评估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能力,以此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责任制有效落实。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关注“百日清零行动”工作进展情况,根据时间节点定期跟踪整治效果,并整理一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对涉及重点事项的问题隐患要全部整改销号,确保“百日清零行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真正实现隐患要清零,安全要稳住。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