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天宁区健全“网格化”监管体系 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常州市非煤矿山、冶金工贸等基础条线系列报道(四)
发布日期:2022-08-04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网络,将安全监管体系延伸至最基层,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天宁区积极推行网格化动态监管,在对企业进行常态化、精准化管理和服务的同时,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高安全监管效能。

目前,天宁区“网格化”监管体系已初见成效。6月24日,郑陆镇村级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家新搬入企业未经许可擅自建设金属冶炼项目,未履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且生产现场存在多处重大隐患。网格员发现相关情况后,积极上报监管部门,协助执法人员现场取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区应急管理局已责令该企业暂停相关设施设备使用,并对该企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出租方及出租方负责人依法立案查处。

一是以点带面促提升,织密安全防护网。为推动板块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天宁区选取雕庄街道作为市级试点单位,选取青龙街道作为区级试点单位,以点带面扎实推进网格化相关工作。天宁区各板块均已出台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制定网格化监管工作制度,如雕庄街道明确村级网格员、街道网格员、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的工作职责,制定工作例会制度、教育培训制度、日常巡查制度、网格员考核细则、第三方服务机构考核细则,不同行业领域企业网格化巡查重点、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检查纲要。通过明确工作职责,细化责任分解,强化经费保障,严格考核评价,各板块充分调动基层网格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专属网格体系。

二是网格设置科学化,人员配备精细化。天宁区通过科学划分网格、合理配备人员,延伸监管链条、下沉监管资源,为监管全覆盖奠定坚实组织基础。试点街道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多次召开会议,以村、社区等行政区划为基础,同时结合行政区划内企业数量、规模、类型来合理划分网格,经济规模大或生产经营单位多的村,划分为多个网格。我区试点街道雕庄街道共有企业286家,其中涉及重点领域企业22家,按照以村、社区、园区为参考、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共划分为8个网格;青龙街道共有企业305家,其中涉及重点领域企业41家,划分为7个网格。每个网格至少配备1名村级网格员,力量不足的网格加配1名街道安全生产行业监管条线工作人员作为街道网格员,形成“一网多格、一格多员、全员参与、责任到人、逐级负责”的安全生产动态管理模式。目前,天宁区所有板块均已按照网格架构图完成网格划分,全区共有网格76个,配备网格员128名。

三是专项培训提能力,巡查检查全覆盖。为提高网格员安全巡查专业能力,天宁区分别于1月21日、2月17日、3月1日、5月27日、6月17日召集街道、村、社区网格员开展专项培训,解读工作方案、明确网格划分、人员分配和监管企业名单,并为村、社区网格员现场演示手机APP巡查功能,确保网格员清楚“怎么查、查什么”。各板块根据实际,确定重点行业领域企业、非重点规上企业、规下企业巡查频次,实现风险隐患日常排查全覆盖,并督促网格内企业做好专项整治、风险报告申报、“常安码”扫码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信息员”“宣传员”作用,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试点板块已对583家企业开展巡查、巡查覆盖率98.65%。

四是借助第三方力量,网格巡查专业化。为提高网格员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试点板块雕庄街道在邀请专家开展专业培训的基础上,通过平台招标,聘请在常州市应急管理局系统内登记且“成长值”排名靠前的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参与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并签订合同、明确考核要求。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在协助网格员开展巡查工作中,充分发挥专家指导作用,逐步提高网格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有效配合街道开展阶段性专项整治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检查。雕庄街道借助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的专业力量,有效拓宽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检查范围,大力提升安全生产网格监管质量。

五是以查促改补短板,激活监管“神经末梢”。网格化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板块组织网格员全面摸排,依托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系统、常州市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地毯式再梳理、再排查,彻底摸清底数、分类管理,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织牢织密安全防护网,并初见成效。通过网格化精准管理,全区有效补齐隐患排查短板,充分发挥网格员“监督员”作用,延伸安全监管“神经末梢”,将工作触手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