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我市创新出台高处作业“1311”工作法
发布日期:2022-08-05    来源:调查统计和综合减灾处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全国高处坠落事故的高发势态明显,以我市为例,高处坠落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在全市工矿商贸生产安全事故总数中占比达40%。为进一步遏制事故发生,市应急管理局调查统计处联合“梁雪锋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调研分析我市高处坠落事故特点,创新出台我市工矿商贸领域高处作业指导规则——“1311”工作法。

工作法提出,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米及以上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作业的全过程中,要做到“一申报三到场一培训一监护”。

工作法明确,该工作法主要针对非日常作业状态的安装、改造、检维修等高处作业,其他高处作业可参照执行。

“1311”工作法提出的“一申报三到场一培训一监护”具体分为四个模块。

“一申报”要求,高处作业立项前,作业方应向镇监管部门申报,申报内容包括企业名称、作业时间、作业区域、作业内容等核心信息。

“三到场”要求,高处作业的需求方甲方、承包方乙方、监管第三方均要到场。甲方要依法落实安全协议签订、资质审核、统一协调管理等职责。乙方要保障作业资质,监督从业人员按规操作、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服从甲方统一协调管理等。第三方可为监理单位、专职网格员或服务机构的专家,要根据危害风险制定作业方案,现场审核等。

“一培训”要求,高处作业开始前,应组织所有参与人员进行作业前培训,包括典型事故案例、本次作业方案、安全防护措施等针对性内容。

“一监护”要求,高处作业开始后,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全程监护,确保操作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施的落实,对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采取应急措施,停止作业,撤出人员等。

“1311”工作法从四个环节对高处作业工作全流程管控,通过模块式管理、渐进式推进,实现作业全过程管控,旨在为高处作业安全提供“常州模式”。

           下一步,我市将迅速推广落实该工作法,采用“互联网+监管”模式,一方面在监管系统中积极开发申报模块,实现电脑、手机端等多渠道网络申报,服务于企业;另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依法对高处作业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法,力争为高处坠落事故压降工作提供“常州经验”。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