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武进区安全生产“红马甲”行动助力 企业外来作业人员管理见实效
——常州市非煤矿山、冶金工贸等基础条线系列报道(五)
发布日期:2022-08-11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因外来作业人员难识别、外来作业风险不清晰、外来人员安全教育走形式、作业安全防护不到位等问题,外来作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如何加强工贸企业外来作业人员管理,成为工贸行业监管上亟需解决的难点和重点。

突出抓载体、抓具体,在责任强化上见实效。2020年以安全生产“红袖章”为载体,狠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职责。2021年以“安全生产管理科”为抓手,在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监管企业先行先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科”,实行归口管理,实现“四办合一”。今年,聚焦企业外来作业人员管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红马甲”行动,以统一外来作业人员行为为举措,深入推行“两把关、三统一”的外来作业人员管理原则,即严把资质审查关、协议签订关,做到统一安全交底、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过程监控,切实提高企业外来作业人员安全管理水平。

突出抓管理、抓队伍,在能力提升上见实效。此次行动明确了在武进区范围内凡涉及进入厂区外来检测、施工、维修等作业的工业企业,都要严格按照“红马甲”行动中的各项规定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要在外来作业人员进入厂区的醒目位置处张贴外来作业人员安全生产职责,在作业之前签订安全风险告知书,告知作业人员相关安全风险及应急处置措施,要求外来作业人员穿戴“红马甲”,并做好人员与编号登记工作,确保在各项安全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开展各类作业。依托区、镇、村(社区)三级联动,通过不断宣传引导、下沉指导,目前全区已累计发放5880件“红马甲”,助力企业在外来作业安全管理上“红红火火”。

突出抓落实、抓长效,在强化措施上见实效。为进一步夯实企业对外来作业人员统一协调管理的职责,近期,武进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红马甲”行动专项检查工作,对企业“红马甲”配备情况、外来作业人员安全生产职责张贴情况、安全风险告知书签订情况、外来作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情况进行检查,尤其关注涉及年外来作业超过3次、单次外来作业入厂人数≥10人或者外来作业类型(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电焊作业等)≥3类的企业。通过此次行动,初步梳理出我区存在外来作业的企业底数,有效提高企业对外来作业人员管理的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