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新北区三项举措推进“五个一”举措落实落地
——常州市非煤矿山、冶金工贸等基础条线系列报道(六)
发布日期:2022-08-17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履行落实主体责任,新北区创新推出“五个一”举措,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内生动力和持续改进的能力。

一是健全机制广动员。2022年4月份专题部署了《关于强化“五个一”举措 提升工业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通知》(常新安办〔2022〕22号),其中明确设置一个明确的安全管理机构、配强一支安全管理队伍、穿戴一件红马夹、佩戴一只红袖章、牢记一张基本职责清单等五项工作要求是推动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要抓手。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动、召开宣讲会、发放宣传材料、日常检查宣贯、专项巡查督查等手段,明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的职能职责,理顺统筹协调、日常管理的工作机制,确保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有权威、管理人员有地位、管理要求能落实。

二是多管齐下强实效。在依法规范的前提下,按照有利于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四类安全风险管控、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等要求,落实“五个一”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明确不同企业的具体要求,规范全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名称,督促企业建立与自身规模和需求相适应的安全管理力量体系,加强企业对委外作业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目前,新北区规上企业、重点监管企业“五个一”已经全部落实。在推进规下企业落实“五个一”的工作中,截止八月初,全区规下企业落实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已达76.29%。配备一支安全管理队伍5851家,占比为78.54%;红马甲和红袖章分别为5598家和7048家,占比分别为74.64%和93.95%,“五个一”举措已初步取得成效。

三是持续监督促长效。下一步,新北区将积极提升基层安全能力,履行属地管理职能,把“五个一”举措与执法检查相结合,做到“查一家落实一家”。结合日常工作,通过计划检查、专项督查、双随机检查、“四不两直”检查等形式,对企业“五个一”举措实施情况、行政执法程序合法性正当性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监督,并反馈具体性针对性意见建议,“一对一”、“点对点”进行个案监督指导。针对重点行业、监管盲区,帮助企业建立全员参与、全岗位覆盖、全过程衔接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和清单管理、动态更新、闭环整改的动态调整机制,实现重点企业抓巩固、普通企业抓提升、小微企业抓整改的良好局面。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