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常州市“四个紧抓”深入推进危化领域“百日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22-08-23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行政服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危化领域“百日攻坚”涉及危化品生产、使用(领证)和经营(构成重大危险源)等3类企业共134家。全市危化条线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百日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迅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以15条硬措施为依托,以9项重点内容为抓手,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有效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抓部署。及时转发省市关于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督促各地区迅速落实省市文件要求,提示相关企业和重点场所,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各地区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工作要求,解读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工作计划,确保高质高效完成“百日攻坚”行动。

二是全面监督检查抓落实。以企业自查为基础,以监督检查为抓手,结合中化协安全生产专项复核工作,对134家企业全覆盖检查。 企业全面自查,指导危化品生产企业和重大危险源企业自查自改,及时在线报送自查情况,截至目前,134家企业全部完成自查并在线报送,自查隐患262项,已整改完成258项,整改完成率98.5%。 政府监督检查,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高温天气专项检查、联合执法检查等工作,按照“百日攻坚”9项重点检查内容,对企业全覆盖检查,截至目前检查企业91家,发现隐患1102项,指导企业整改完成1018项,整改完成率92.4%。服务指导提升,检查发现企业主要存在特殊作业风险管理制度未有效执行、超量超品种储存危化品、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岗位不匹配等问题隐患,结合企业具体问题,针对性开展指导,企业在隐患整改的同时形成符合企业实际的“一企一策”指导手册。

三是靶向服务提升抓稳定。结合近期高温特殊天气,靶向服务,督促各地严查特殊作业制度执行不严格、危化品仓库超量超品种储存等违法违规行为,针对31家涉及钠、钾、保险粉等常用忌水化学品,20家硝酸铵、硝基胍等常用受热易分解化学品企业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开展督查检查,目前全市检查企业33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47条,已整改完成139条,整改率94.6%。

四是精准宣传曝光抓引导。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通过常州应急、金坛应急等微信公众号和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等媒体,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先进典型做法,积极推广运用。高温期间,企业纷纷采取避高温、降温防分解等保障安全生产做法被宣传推广,观看人数达20余万,为全市相关企业提供参考学习方向,比如涂料生产企业采用防静电的灌装设施、使用带报警的人体静电消除器和带报警的防静电接地夹等,提升全市危化企业整体安全水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