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金坛区应急管理局“三个聚焦”夜查行动见实效
——常州市非煤矿山、冶金工贸等基础条线系列报道(八)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夏季向来是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的高发期,特别是近阶段持续高温天气,给安全生产工作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较大影响。7月上旬开始,金坛区应急管理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夜间巡查行动,紧紧围绕“三个聚焦”推动夜查行动走实见效。

聚焦金坛实际,精心部署推进。坚持超前部署,入夏前对全区工业企业生产状况进行调研摸底,统计夜间生产企业名单,充分运用风险报告系统成果,绘制全区夜间生产企业情况分布图。制定夜间巡查行动工作方案,成立4个夜查组,由局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和明察暗访的方式,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突出检查金属冶炼等涉及高温作业的夜间生产场所,重点检查企业领导带班制度执行情况,现场作业人员是否遵章守纪,是否存在不安全作业行为,夜间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情况,防暑降温、应急物资准备等方面,确保检查的突击性、精准性,有效性。

聚焦风险隐患,全面深入排查。将夜查行动与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行业领域“百日攻坚”行动以及当前高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紧密结合。针对金属冶炼企业,严格对照重点事项检查清单,重点查看进出水流量、水温、水压、应急冷却水、应急电源等安全设施的使用状态,检查浇铸区域、炉上平台、炉下周围等区域是否存在潮湿、积水的情况,了解企业劳保用品的发放、涉炉作业人员掌握报警装置作用和报警后如何处置等情况。针对粉尘涉爆企业,严格对照粉6条,重点检查企业的除尘系统是否采取合适的控爆措施、是否制定粉尘清扫制度以及作业现场是否及时规范清扫等。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检查组现场交办并要求整改落实。截至8月上旬,共检查企业32家,其中金属冶炼企业10家,危化企业2家,粉尘涉爆企业4家,其他企业16家,发现并整治问题隐患162条。

聚焦效能提升,加大执法力度。针对检查出的3家企业安全设备未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未建立安全风险档,未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使用危险物品未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等违法行为,我局进行了立案查处,并在金坛应急公众号进行宣传教育,保持执法的高压态势,以执法为手段推动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夜间风险防控,确保生产安全。

下一步,金坛区应急管理局将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底线,践行局主要领导提出的“以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安全指数和百姓的幸福指数”的要求,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夜查行动,大力营造全时段严防、严打、严控态势,为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