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溧阳市推动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筑牢安全发展防线
——常州市非煤矿山、冶金工贸等基础条线系列报道(九)
发布日期:2022-09-22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常安办〔2021〕7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基层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事故预防的能力,今年以来,溧阳市迅速安排部署,积极组织推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全力推动,实现监管常态化。一是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将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纳入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在溧阳高新区、天目湖镇启动试点,按照“属地为主、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原则,综合考虑网格面积大小、监管对象数量、监管任务等因素,合理划分网格、配置网格员。二是扎实推动开展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于6月29日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试点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专门听取溧阳高新区、天目湖镇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情况汇报,着重工作经验介绍、存在问题分析及下步工作安排。三是集中开展督查督导,8月份,由局分管领导带队赴4个进度滞后镇(街道)实地听取网格化监管巡查落实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开展点对点指导帮扶。

二、尽心守护,逐步实现全覆盖。在前期溧阳高新区、天目湖镇试点开展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基础上,目前全市共划分122个专属网格,配备95名安全生产网格员,覆盖全市9个镇(街道),纳入网格企业1856家,已巡查企业1370家、巡查率73.81%,基层网格员检查、巡查有效弥补了市、辖市(区)两级监管执法力量不足的短板,基本达到了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初衷。

三、规范管理,实现人员专业化。开展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及信息系统平台操作专题授课,覆盖全市所有镇(街道)综合执法局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网格员,授课重点讲解网格化监管出台背景、目的意义、目标任务和业务功能,并对系统功能进行了演示,为下一步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全面覆盖、监管能力逐步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溧阳市将继续发挥网格化监管作用,同时加强对辖区网格员业务能力的培训,持续提高检查、巡查履职能力,全力保障在年底前覆盖到所有镇(街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