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常州经开区“小切口”推动“大安全” 以便捷化、低成本视角打造落实粉尘清扫制度优秀范本
——常州市非煤矿山、冶金工贸等基础条线系列报道(十)
发布日期:2022-09-30    来源: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深化百日清零行动加强钢铁等重点领域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省应急厅22文)精神,进一步提升涉爆粉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补齐短板、扫清盲区、夯实根基,有效解决涉爆粉尘企业除尘管道粉尘清扫问题,常州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涉爆粉尘除尘管道自动清灰阀的推广运用工作。

常州经开区是木质地板、小家具等行业的集中区,目前共有266家涉爆粉尘企业,占常州市涉爆粉尘企业数量的38%。通过多轮次专项整治活动,辖区内涉爆粉尘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但企业除尘系统风管普遍安装位置较高,管道清灰工作落实困难,更多依赖人工方式进行管道清灰作业,风险高且效果不理想。监管人员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除尘管道自动清灰阀可以有效地代替人工进行除尘管道清扫作业。从这个“小切口”着手,不仅可以有效解决除尘管道积尘问题,还能显著降低企业进行登高清灰作业带来的安全风险,继而保障涉爆粉尘企业生产“大安全”。

一是深入调研,企业共建。在深刻领会省厅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常州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多次组织监管执法人员及专家深入企业调研,紧扣“清扫、减人、点检、通风”要点,了解除尘管道自动清灰阀的清灰原理、效果、成本,就自动清灰阀的适用性与已安装使用的企业沟通,广泛调动其它企业安装使用自动清灰阀的积极性。

二是组织学习,现场观摩。9月24日,常州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在常州市双爱家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除尘管道自动清灰阀推广现场会,邀请省级粉尘专家为辖区内52家单班作业10人以上的粉尘涉爆企业主要负责人讲解自动清灰阀的原理,并现场观摩企业自动清灰阀除尘效果,得到了与会企业的广泛认可,为后期自动清灰阀推广运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区分层级,逐步推进。将自动清灰阀推广工作划分为3个阶段:一是2022年10月底前完成已安装自动清灰阀企业的摸底工作。二是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单班作业10人以上涉爆粉尘企业的自动清灰阀推广安装工作。三是2023年3月底前完成所有使用集中除尘的涉爆粉尘企业的自动清灰阀的推广安装工作。

四是拓展手段,提升效能。积极探索信息化监管手段,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沟通交流。在常州市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系统的基础上开发自动清灰阀在线监测模块并组织试点运行,梳理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完善系统模块功能,进一步提升自动清灰阀使用的监管效能,切实督促企业落实粉尘清扫制度。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