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基础条线2023年度工作思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14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1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基础条线工作思路研讨会。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马宏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处、科技和信息化处有关负责同志和各辖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各辖市(区)应急管理部门结合2022年度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特色亮点工作及存在的问题,以“小切口”保“大安全”,探讨交流2023年度工作思路和打算;安全生产基础处通报了全市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基础条线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梳理了明年工作重点,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科技和信息化处就信息化建设有关重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督促。

会议强调,2022年度全市工贸基础条线监管工作责任重、任务多、时间紧、措施细、要求严,各辖市(区)应急管理部门要对照年度考核指标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做深、做细、做实各项收尾工作。要紧盯重点行业领域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统筹谋划2023年度工作思路。要加大监管力度,抓实抓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切实防范事故发生。

一是要加强监管,压实责任。各地区要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有效落实上级各项监管措施,围绕“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积极推动企业生产工艺、装置设备、安全附件的提档升级。要聚焦当前重点任务,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双控”机制,严格落实粉尘清扫每日报告制度,推动非煤矿山、粉尘涉爆、深井铸造等物联网建设和运用,强化上市后备企业服务,有效发挥社团组织安全生产互助作用。要紧扣工矿领域生产安全事故主要类型,探索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等特殊作业全流程线上监管模式,督促企业落实审核流程、规范作业行为,以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管、压降事故。

二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地区要抓住“关键少数”,注重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强化第一责任人安全意识,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自觉将各级监管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以“小切口”抓关键,根据本地区监管重点,进一步突出关键环节、注重现场管理、明确对策措施,稳步提升监管成效。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同频共振,树牢信息化监管思维,加强规范化建设,推进标准化运行,推动市、区、镇三级应急管理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善于攻坚作为、不断创新作为。

三是要统筹谋划,持续发力。在今年工作成效基础上,聚焦重大隐患治理,持续加大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确保重大隐患“动态清零”。要围绕重点行业领域监管,以中小企业现场整治为主线,统筹推进标准化、可视化、标杆示范企业创建等工作,以点带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要加强监管能力提升,通过线上视频、线下培训、重难点事项研讨等方式,不断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监管人员专业能力。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结合网格化监管、风险报告、“常安码”运行,进一步梳理基础数据、摸清监管底数。要持续规范专家、第三方机构执业行为,严格第三方管理,加强考点规范化建设。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