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开展社团组织安全生产互助 织好安全生产联防网
发布日期:2022-11-17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社团组织安全生产互助管理实施方案》出台以来,我市9家试点社团组织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协调管理职能,当好政企桥梁纽带,积极组织安全生产互助工作,指导成员企业落实政府监管要求,促进安全生产同频共振,织好安全生产联防网。

一是盯住重点,抓落实。常州市安徽商会发挥社团组织协调作用,率先建立社团级安全管理机构,由副会长轮职担任安全联络员,组织安全生产互助工作。常州市石油化学产业协会组织成员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承诺的倡议书”,抓住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安全生产互助工作。常州市河南商会、常州市地板协会发挥“会长企业”领头作用,在会长级别企业率先开展安全互查,以点带面推动成员企业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互助工作。

二是聚焦难点,寻突破。针对部分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技术能力薄弱的现状,常州市涂料协会、常州市烟花爆竹行业协会抽调成员企业安全总监、注册安全工程师等专业力量成立安全服务团队,实现安全生产管理技术共享。常州市地板协会召开互助管理研讨会,邀请安全生产领域专家为成员企业安管人员详细解读“安全生产互查清单”,夯实成员企业安全管理基本功;石油化学产业协会有效运用社会力量,聘用专家常态化指导协会安全生产的日常管理,有效提升专业技术能力。

三是疏通堵点,促提升。常州市涂料协会收集成员单位落实政府监管要求中的安全堵点问题,与监管部门共同探讨“三同时”、危险品仓储建设、标准化创建等安全课题。常州市河南商会主动对接属地应急管理部门,在节后复工关键时期邀请监管人员上门指导,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常州市铸造协会组织成员企业先行先学新版本的“风险管控辞典”,着力解决成员企业较大以上风险不会辨、不会管等现实难题。

四是围绕亮点,求实效。常州市安全生产协会积极组织成员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先进企业的现场观摩,传递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常州市烟花爆竹行业协会印发开展安全互查的通知,对11家成员单位完成全覆盖互查,排查各类问题隐患34条,并由副会长单位督促整改。常州市工业气体行业商会提炼成员企业在工业气瓶管理中的成果经验,筹备制定“常州市工业气体企业安全自查清单”,为全市工业气体使用企业的安全管理探索引路。

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市民政局、市工商联将按照《常州市社团组织安全生产互助管理实施方案》要求,持续推动社团组织丰富安全生产互助活动方式,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做法,推动全市社团组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挡升级。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