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天宁区紧盯高风险拧紧“安全阀” 扎实推动环氧乙烷使用储存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常州市非煤矿山、冶金工贸等基础条线系列报道(十一)
发布日期:2022-11-24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浏览次数:  字号:〖
 

环氧乙烷,沸点10.7℃,闪点-18℃,常温下为无色易燃气体,有毒,属于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环氧乙烷低温灭菌是医疗器械行业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保障环氧乙烷灭菌企业生产安全,天宁区应急管理局主动作为,结合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整治和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对全区28家相关企业开展环氧乙烷使用、储存专项整治。

一是政府企业面对面,打通思想“中梗阻”。根据《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三十二条规定,相关企业应委托具备国家规定资质条件的机构,对企业安全生产条件进行全面安全评价,出具安全评价报告,并根据安全评价报告中提出的问题整改方案进行整改。但在推进过程中,部分企业并不理解和配合,主观认为环氧乙烷灭菌是成熟工艺,多年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无需进行安全评价。为打消企业疑虑,区应急管理局先后多次召集28家企业代表进行座谈,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指导服务,并聘请专家上门协助摸排企业存在的事故隐患,警示分析事故后果。通过不懈努力,企业深刻认识到开展全面安全评价的紧迫性和必要性,顺利迈出专项整治“第一步”。

二是安全条件细评估,“全身体检”治根本。评价报告从企业基本情况、灭菌工艺、主要设施设备和原料、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与分析、安全对策措施和建议等5大方面对企业安全条件进行全面分析。对每一家企业的现状和问题隐患“把诊问脉”,逐一提出整改措施及建议,重点解决安全设施设备设置合理性、规范性问题,有效解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突出问题。针对企业问题整改情况,区应急管理局进一步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秉持“优质服务”+“精准执法”的工作理念,对个别未按要求整改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罚。截至目前,28家企业均已完成安全评价,共发现问题隐患280条;针对企业厂房耐火等级不足、防火间距不符等历史遗留问题,有力有序推动逐步解决。

三、专项整治见实效,安全水平显提升。经过专项整治,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例如,多数企业都有环氧乙烷中间库,里面存放大量环氧乙烷气瓶,且空瓶和满瓶混放,也未采取任何可靠的安全措施;通过整治,多数企业已停用中间库,只在加药间存放一昼夜的使用量,用多少、存多少,其余企业也通过在中间库增加有毒气体探测仪和事故风机等进一步完善安全措施,切实降低安全风险。常州神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天宁区较早完成专项安全评价报告的企业,公司聘请安全评价机构对灭菌全流程进行评价,针对评价机构指出的具体问题和安全隐患,先后投入70余万元进行全面整改;在此基础上,该企业还主动加装车间负压系统,防范环氧乙烷泄露外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

下一步,天宁区将结合《常州市社团组织安全生产互助管理实施方案》,对接郑陆镇医疗器械同业公会,成立行业安全管理机构,发挥行业管理作用,积极组织开展行业互查,常态化持续稳步提升医疗器械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同时,在总结专项工作经验基础上,针对其它高风险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的工贸行业,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切实管控风险,确保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