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金坛区“专家服务团”助力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常州市非煤矿山、冶金工贸等基础条线系列报道(十二)
发布日期:2022-12-05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全面提升全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金坛区组织“专家服务团”对全区工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提升行动,有力有序推动安全检查全覆盖、安全风险全面起底、重大事故隐患全面清零,有效提升全区工业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一是系统谋划,高位推动。“专家服务团”助力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是解决企业安全生产实际问题的有效路径,是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百日攻坚”行动的有力抓手,是检验和夯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的重要举措。金坛区应急管理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制定完善专家服务方案,聘请省、市、区安全生产专家组成“专家服务团”,分两批次对全区工贸企业进行安全专项提升服务,重点突出上市后备企业、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近三年发生事故企业、未检查覆盖企业等四类企业,全面摸清企业现状,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和主要风险“快、准、狠”介入处置,督促企业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精准聚焦,靶向施策。紧扣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聚焦突出问题和长期未解决的难点堵点问题,对四类企业深入排摸梳理,梳理企业基本情况信息,将服务指导与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等检查要点相融合,分门别类制定重点事项检查清单,综合采取专家上门服务指导、企业对照清单整改、板块跟踪督促、区应急管理局定期复核等方式,发现并消除了一批重点问题隐患,实现了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

三是久久为功,提升成效。在“专家服务团”完成四类企业安全指导服务全覆盖、风险隐患全面起底的基础上,形成“一企一档”整改提升清单并移交属地和企业。从10月下旬至年底,组织开展整改提升“回头看”,督促企业对照清单逐条整改销号。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企业,区应急管理局开展进驻式督查,由挂钩各板块的局领导全程跟踪督办隐患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到位、闭环管理;对拒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格执法,综合运用停产整顿、行政处罚、约谈通报、媒体曝光、行刑衔接等手段,杜绝隐患整治“走过场”、监管执法宽松软等问题,推动企业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