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新闻 >> 内容
 
市应急管理局举办“法治宣传月”专题普法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08    来源:政策法规处(执法监督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12月份是常州市第七个“法治宣传月”,12月第一周为全国第五个“宪法宣传周”和第六个“安全生产法宣传周”。为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127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举办2022年“法治宣传月”普法讲座。市安委办专职副主任潘江晖主持讲座并讲话,市应急管理局及直属单位、市地震局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学习。

活动邀请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何露就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题授课。何露从衔接不畅的问题与原因、衔接的立法探索与现状、衔接机制下一步思考等三个角度,立足理论层面、实践层面、政策要求层面,结合大量身边案例,深入分析了“两法衔接”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对后续处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过程中的多部门协调配合以及完善证据材料确保证据证明力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引。

活动强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对于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持续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活动要求,应急管理部门在监管执法和事故查处过程中,要靠前思考、靠前行动,做好“两法衔接的前端控制。要自觉养成证据意识,对可能涉嫌犯罪的案件,有针对性全面细致收集证据,为有效移送、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衔接打好基础。要加强“两法衔接机制研判,在确定衔接机构与人员、案件移送方式及证据收集、执法联动、移送层级等方面谋好篇、布好局。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