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武进区开展“三类冠名企业”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2-02-21    来源:武进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监管部门在安全监管的实践中,发现一些企业为逃避整治和监管,以“生物、科技、新材料”等名义申办企业,实际却在非法从事化工生产,这些企业打着“擦边球”,甚至挂着“假牌子”,各种安全措施缺失,极易酿成安全事故。2019年10月15日,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陆川县的兰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8人受伤的严重后果,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为深刻吸取广西玉林“10·15”较大爆炸事故教训,纵深推进武进区危险化学品领域“打非治违”,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根据《武进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武进区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冠名“生物”“科技”“新材料”等三类企业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目前,根据市场监管局已梳理出的冠名“生物、科技、新材料”1万余家企业清单,应急管理局正统筹各板块应急管理岗运用武进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大数据比对,组织开展全面摸底核查。接下来,应急管理局将会同行政审批、统计部门认真甄别相关企业的行业属性,对疑似化工行业属性存疑的企业,报有关部门认定后及时更改企业行业属性并纳入监管,主要围绕企业是否存在巧立名目逃避监管,擅自生产、经营、使用危化品等现象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打击虚报使用危化品数量、超许可范围违法从事化工生产行为。

下一步,武进区将协调各板块、部门,持续深入推进排查整治行动,发动各级监管力量和基层网格,彻底摸清涉非法生产“三类企业”底数。对无证无照或证照不齐涉及化工生产的企业,一经发现,将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严肃依法依规上限处罚,坚决做到严格查处问责。规范建立信息联络机制,定期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排查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全力营造大排查的舆论氛围,让具有高度隐蔽性的“三类企业”无处遁形,彻底揪出这些挂羊头卖狗肉非法违法的“黑窝点”,确保武进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