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快讯 >> 内容
 
三堂课,钟楼区安全知识科普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2-02-25    来源:钟楼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全面普及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增强居民安全防护意识,提高应急应变能力,钟楼区通过建设公共安全体验馆、引进社会社会救援组织、举办安全知识科普相关活动等形式,对辖区持续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助力安全教育深入人心。

第一课:打卡“网红”安全馆,零距离学知识

今年一月,钟楼区水杉路社区利用闲置用房,建成社区综合减灾科普馆、公共安全体验馆,集科学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身。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已有12批350多人次到访,学习公共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能力。其中包括市内几所学校的中小学生,通过专业讲解员现场科普指导,还有沉浸式体验,兼具科普性、趣味性、互动性,让学生们在演示、参与和体检中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提升防灾减灾综合能力。市应急管理局、市红十字会以及市妇联共同参与,对科普馆进行了现场直播讲解,扩大了科普馆的知名度,同时社区也创建了抖音账号,以短视频的方式宣传防灾减灾知识,让安全常驻群众心中。

第二课:引进专业组织,提升抗灾能力

针对居民缺乏忧患意识,防灾减灾意识薄弱、能力不强的现状,钟楼区水杉路社区引入了蓝天救援队社会组织,提供防灾减灾科普、应急救护培训、健康促进等志愿服务。具有专业救援技能的钟蓝救援队入驻社区以来,他们依靠自身的专业技术和专有装备,积极参与自然灾害、城市救援,为社区群众提供公益性救援服务。社区依托钟蓝救援专业力量,提升社区防灾的软实力,为广大居民推出防震抗震演练、消防安全技能培训等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将生活中的案例转化为安全教育的警示篇章,用实用的技能给居民敲响防灾减灾的警钟,实现“教育一个人,影响整个家庭”的目标。

第三课:体验非遗烙画,守护平安钟楼

非遗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为了让居民亲身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和精髓,近期钟楼区北港街道水杉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围绕安全主题的烙铁画制作活动。活动现场首先开展了一场紧张激烈的公共安全知识问答,大家踊跃参与,在一问一答中学习了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随后,在老师的讲解和带领下,大家认真学习烩图的基本技巧,并现场作画。不一会儿,“禁止高空抛物”“骑电瓶车带好头盔”“禁止堵塞消防通道”......一幅幅生动形象的烙铁画就展现在大家面前,让大家在感受非遗文化魅力的同时,也深深学习到了更多的公共安全知识。

安全是生命的基石,预防永远是安全的第一课。只有坚持为居民做好安全科普课,切实提高居民的应急应变能力,引导全社会更加关注生命与健康、更加关注安全与发展,才能将安全理念渗透于各领域、各行业中,提升社会本体安全水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9楼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3106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0  苏ICP备05003616号